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持續打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2022年01月18日 09:36:08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黨的建設重要指示精神為遵循

  ——持續打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關于從嚴治黨,黨中央的態度很鮮明,就是要採取一切措施,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深入地而不是表皮地解決黨記憶體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1月19日至21日在雲南考察時指出

  要培育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雲南考察時指出

  近年來,雲南經濟增速連續位居全國前列,不斷實現趕超進位。據統計,2020年,雲南經濟總量達到2.45萬億元,全國排位從2016年的第22位躍升到第18位,2021年預計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8%以上。

  經濟社會發展成績亮眼,背後是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在保駕護航。事實證明,政治生態清明,就會弊絕風清、心齊氣順,幹事創業創造才有良好環境。

  近年來,雲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黨的建設重要指示精神為遵循,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全省政治生態持續好轉,全面從嚴治黨煥發新氣象。

  以高壓懲腐的“硬”推動政治生態的“治”,雲南政治生態實現“改土治水”。雲南省以高壓懲腐破局政治生態修復凈化,以零容忍的態度刮骨療毒,革弊立新、去腐生肌,一步一步推動政治生態出清向好,堅決讓“兩個維護”在雲南一貫到底。堅決肅清白恩培、秦光榮、仇和等余毒流毒影響,果斷查處了龍雪飛、許雷、張朝德等攀附秦光榮的一批幹部,堅決打擊了蘇洪波、白建麗、何清帆等一批政治掮客、政治騙子,嚴肅查處了余麻約、付加興、周凱等受秦光榮流毒影響尤甚的一批黨員幹部。

  反腐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對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特別是十九大後仍不知止、膽大妄為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將“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針對少數領導幹部在當地長期深耕細作、關係盤根錯節、成為政治生態“源頭污染”的問題,毫不手軟拔“爛樹”;從嚴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問題,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聚焦政策支援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審批、國企改革、公共資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敗問題;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逐一斬斷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的鏈條。

  從“早”抓起、從“小”嚴起,“從嚴”與“全面”相結合,由“懲治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拓展。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督作為對黨員幹部的政治關愛、政治福利、“政治體檢”,不斷在履行監督第一職責上走深走實;開展“政治關愛式”談話,推進“蹲點式”調研,探索“體驗式”監督,實施交叉式、推磨式、“飛行點穴式”監督檢查,完善面詢的內涵和方式;對公益性、涉眾型問題開展“直查、直辦、直播”的“明廚亮灶式”監督。不斷豐富“四種形態”的實踐形式,綜合考慮事實證據、思想態度和量紀執法標準,統籌運用黨性教育、政策感召、紀法威懾,懲前毖後、治病救人。

  樹立重實幹導向,用好考核指揮棒,雲嶺大地幹事創業的熱潮涌動。省委把“選什麼人”“以什麼導向選人”“怎樣選人”當作戰略性、基礎性工程來抓,加大在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贏“三大攻堅戰”、打造“三張牌”、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一線考察識別幹部力度,並開展“幹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和“選人用人風氣不正、導向不明、政治生態不好問題”2項選人用人專項整治,堅決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堅決從嚴管理幹部,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守護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持續鞏固黨的組織優勢,基層黨建向全面過硬、全面進步的方向邁進。省委持續推進基層黨建“推進年”“提升年”“鞏固年”“創新提質年”,實施“智慧黨建”三年行動計劃,推動邊疆黨建長廊建設再上新臺階,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強邊固防等方面得到體現。在實踐中探索形成的“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萬名黨員進黨校”“雙整百千”四級聯創、“智慧黨建”行動、“雲嶺先鋒”夜校、“黨政軍警民強邊固防工程”等已成為在全國具有雲南辨識度的黨建品牌。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隨著政治生態由“亂”轉“治”、由“濁”變“清”、發生重構性深刻變化,雲南被帶壞的黨風政風逐步修復,改革發展的障礙、阻力被清除,正風肅紀反腐對經濟增長的正效應日益凸顯,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雲南新實踐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幹事創業的優良環境。(記者 謝進 郎晶晶)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