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王予波在昭通市調研時強調: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2021年12月23日 09:24:14 來源: 雲南日報

  王予波在昭通市調研時強調

  扛好長江上游生態保護政治責任 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12月20日至22日,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率隊到昭通市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悟透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扛牢長江上游生態保護政治責任,統籌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一體推進産業發展與新型城鎮化,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王予波到鎮雄縣中屯鎮頭屯村察看烏江上游河流水質,察看流域生態保護情況;到威信縣城鄉有機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調研赤水河流域“兩污”治理情況。他指出,要扛起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政治責任,扎實推進面源污染防治,實現城鎮污水全處理、生活垃圾全收集、農村戶廁改到位,嚴格落實空間管控要求,加快全流域生態修復和全面綠色發展,確保烏江水質穩定向好,努力把赤水河打造成為長江上游最美生態河流、“兩山”理念的樣板典范、流域綠色高品質發展的先行示范區。

  在鎮雄縣呢嚕坪易地搬遷産業園,王予波深入光電配件、服裝紡織等企業,與企業負責人和務工群眾現場交流。在赤水源鎮翁家坪村民小組、芒部鎮松林村根源農業養殖小區,王予波進村入戶察看竹子、生豬等特色産業發展和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情況。他強調,實施鄉村振興,促進群眾增收是硬道理。昭通勞動力資源富集,群眾增收當前最直接靠勞務輸出,長遠最穩定靠産業發展。要抓好人力資源開發,持續開展東西部勞務協作,加強精準對接和技能培訓,提高群眾務工收入。要聚焦勞動密集型産業,做好規劃、優化環境、以商招商,加快構建産業集群,鎮雄縣力爭“十四五”期間引導10萬群眾返鄉就業創業,以産業化帶動城鎮化發展。要增強市場意識,鼓勵人才下鄉,選樹先進典型,營造濃厚氛圍,招引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以市場化方式建立利益聯結機制,確保群眾增收獲益。要因地制宜制定簡潔實用的村莊規劃,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積極打造一批田園綜合體和鄉村振興示范園。

  在芒部鎮松林村委會,王予波看望村組幹部、老黨員和省政府辦公廳駐村工作隊員,參加基層黨支部共建活動,與大家一同學習中央和雲南省重要會議精神。他強調,群眾工作是“三農”工作的核心。希望駐村工作隊員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引領廣大群眾熱愛領袖、擁戴領袖,在人民領袖的旗幟下感恩奮進。要向習近平總書記對標看齊,在基層歷練中向人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向社會生活學習,增進群眾感情、提高群眾工作能力,成為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人才。要圍繞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目標,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帶領農民群眾共創美好生活。

  王予波還到威信縣舊城鎮調研頁岩氣開發利用情況,要求加快勘探、開發、利用步伐,充分發揮綠色能源優勢。到鎮雄縣長嶺煤礦、華電鎮雄電廠檢查能源保供工作,要求在確保安全和環保前提下加快釋放煤炭産能,確保火電應發盡發,千方百計保障能源供應。

  張治禮、孫燦參加調研。(記者 張寅)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8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