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中國共産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2021年11月28日 09:24:12 | 來源:雲南日報

  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而奮鬥

  中國共産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王寧代表中共雲南省第十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王予波主持大會

王寧代表中共雲南省第十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11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産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在雲南海埂會堂隆重開幕。

  11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産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在雲南海埂會堂隆重開幕。

  王寧代表中國共産黨雲南省第十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 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而奮鬥》的報告。

  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記領袖囑托、擔當時代使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而不懈奮鬥。

  本次大會執行主席王寧、王予波、徐榮凱、石玉鋼、李江、趙金、宗國英、程連元、李文榮、馮志禮、余琨、劉洪建、李剛、楊亞林、劉非、李小三,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大會由王予波主持。

  本次大會應到代表731名,實到代表710名,符合規定。

  上午9時,大會正式開幕。全場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王寧向大會作報告。他指出,中國共産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是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必將激勵全黨錨定既定奮鬥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王寧指出,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外部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落實“三個定位”、打好三大攻堅戰,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5年來的成就主要體現在10個方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出新碩果,脫貧攻堅戰奪取新勝利,經濟發展取得新成就,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邁上新臺階,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展現新面貌,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開創新局面,保障改善民生和疫情防控有了新突破,民主法治和平安建設得到新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實現新提升,全面從嚴治黨煥發新氣象。

  王寧指出,過去5年,我們經受住了各種風險考驗,成績來之不易。5年來的成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中央各部委和兄弟省(區、市)、社會各界大力支援幫助的結果,是全省各級黨組織、各族幹部群眾勠力同心、團結奮鬥、努力拼搏的結果。他代表中共雲南省委,向全省廣大黨員、幹部和各族人民,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和社會各界人士,向駐滇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和消防指戰員,向所有關心、支援、參與雲南建設發展的海內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並致以崇高敬意!

  王寧強調,要奮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擔當新使命,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一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才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習近平總書記無愧為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人民的領袖、時代的領路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旗幟、精神旗幟。

  王寧指出,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雲南也站在了“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到2035年,雲南要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我們的歷史使命。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讓忠誠成為雲南黨員幹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讓全省4700多萬各族人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讓彩雲之南成為黨的領袖光輝照耀的地方。必須把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繼承好、運用好、發展好,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擔當新使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貢獻我們這一代人的智慧和力量。

  王寧強調,要堅持正確思想指引,把準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雲南發展,心繫邊疆各族人民,近幾年來,曾兩次親臨雲南考察指導、三次給雲南幹部群眾回信,對雲南工作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批示,為雲南發展擘畫藍圖、指引方向。我們要完整理解把握,係統謀劃推進,一步一個腳印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王寧強調,要保持清醒頭腦,正視問題差距。雲南仍是後發展和欠發達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支撐高品質發展的基礎還不牢固。同時,全球疫情走勢特別是周邊國家和邊境疫情防控形勢,對全省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帶來較大的不確定性。

  王寧指出,未來5年,是推動雲南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打基礎的關鍵5年。我們既要充分估計困難,更要把握好大局大勢,堅定信心決心。我們正處于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加速發展階段,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政策在雲南交匯疊加,獨特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開放優勢正加快轉化為發展效能,未來發展實現後來居上的可能性巨大。特別是近年來,一度受到破壞的政治生態得以修復和凈化,全省上下講發展、謀發展、促發展的心更齊了,勁更足了。我們必須把握住機遇,勇于應對風險挑戰,奮力拼搏、奮勇爭先,努力交出無愧于歷史、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的新答卷。

  王寧指出,今後5年工作的總體思路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係統觀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落實黨中央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部署和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不斷鞏固夯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推進邊疆民族地區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致力于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奮力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王寧強調,今後5年工作,我們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改革開放創新,堅持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我們的主要奮鬥目標是:綜合經濟實力更強,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更深入,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成效更顯著,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地位更凸顯,社會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更幸福,邊疆治理體係更完善,管黨治黨更有力。

  王寧指出,要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構建現代化經濟體係。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握好雲南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面臨的新機遇、新優勢,在推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一是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聚力打造“三張牌”,全産業鏈優化升級傳統産業,推動服務業高品質發展,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強力推進數字雲南建設,培育壯大市場主體。二是大力推動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以農業産業化和農業科技引領農業現代化,全面實施鄉村建設,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打開區域發展新空間。三是加快構築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布局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交通強省,打造綠色能源強省,實施“興水潤滇”工程,建設現代綜合物流體係。四是大力推進改革開放,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大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構築對外開放新高地。五是大力推進創新型雲南建設,加強區域創新體係建設,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強化科技開放合作,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

  王寧指出,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加強社會建設,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努力讓脫貧群眾過上更好的日子,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方便更充分的就業,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好的教育,努力讓人民群眾享有更高水準的衛生健康服務,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可靠的社會保障,促進各族群眾從全面小康向著共同富裕目標邁進。

  王寧指出,要全面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不斷推進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現代化。毫不動搖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確保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得到堅決貫徹落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新時代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雲南、法治雲南,切實維護邊疆穩固,全力服務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王寧指出,要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構築各族群眾共同的精神家園。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快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設,推進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

  王寧指出,要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汲取滇池沿岸違規違建的沉痛教訓,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全面開展生態保護治理修復,全面深化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全面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係,當標桿、作表率,全面提升“植物王國”“動物王國”“世界花園”的影響力。

  王寧指出,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鑄牢政治忠誠,堅定理想信念,嚴明紀律規矩,樹牢宗旨意識,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好幹部標準,樹立實幹導向,講求工作效率,一線考察幹部,堅持獎優罰劣,從嚴管理監督,建設敢于擔當、幹事創業的幹部隊伍。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強起來,分領域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創特色、出實效、上水準,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鬥堡壘。加大人才引進培養力度,真心愛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雲南建成人才集聚之地。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斷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構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建設清廉雲南。

  王寧強調,夢想照亮未來,奮進正當其時。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埋頭苦幹、勇毅前行,一任接著一任幹,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以貫之抓落實,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而努力奮鬥!

  中國共産黨雲南省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以書面形式提請大會審查。

  列席本次大會的有:不是代表的第十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和省紀委委員;不是代表的第十一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和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不是代表的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部門和單位,人民團體,本科院校,省屬企事業單位黨員負責人;省級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和無黨派代表人士。

  邀請參加本次大會的有:擔任過副省級以上領導職務的老同志;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退出現職的省級領導;在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政協常務委員。(記者 劉曉穎 瞿姝寧)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3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