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五年來雲南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扶貧領域問題19458件 處理34528人

2021年11月26日 09:43:00 | 來源:雲南網

新聞發布會現場。記者 趙家琦 攝

  11月25日,中國共産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籌備工作新聞發布會在昆明舉行。會上,中共雲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雲南省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姜建會介紹了紀檢監察機關在拍“蒼蠅”、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採取的措施與收獲的成效。

  姜建會表示,群眾利益無小事。相比“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嗡嗡亂飛的“蒼蠅”感受更為直接、更為真切。所以,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反腐為民、反腐惠民,將監督的“放大鏡”聚焦在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上,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深入治理民生領域的“微腐敗”、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

  “比如,我們緊緊圍繞全省脫貧攻堅工作大局,持續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推進專項巡視巡察,加強對扶貧資金使用情況的監督檢查,嚴肅懲治貪污挪用、虛報冒領、優親厚友等問題。”姜建會表示,過去的五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扶貧領域問題19458件,處理34528人,有力護航保障了全省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紀檢監察機關集中整治了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緊盯不動産登記、“爛尾樓”、社保醫療、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持續開展集中整治。人民群眾就是從類似一本小小的“房産證”等一件件“小事”、直接涉及自身利益的具體事中,引發了對正風反腐、執政為民的強烈共鳴。

  姜建會介紹,雲南紀檢監察機關還徹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不斷增添群眾的安全感。全省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4263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013人,移送司法機關707人。特別是徹查在全國引起普遍關注的孫小果案背後的司法腐敗,嚴肅查處了一批領導幹部的徇私枉法行為,聲張了公平正義,捍衛了法律尊嚴。(記者 彭錫 趙家琦)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