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省全力推進生態文明示范創建

2021年10月28日 08:41:17 | 來源:雲南日報

  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雲南省全力推進生態文明示范創建

  近年來,雲南省把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作為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作為深入推進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築牢我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抓手全力推進,按照省級引導、地方自願、黨政主導、社會參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實效、持續推進的原則,扎實開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截至目前,生態環境部命名了5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雲南省有12個州(市)、縣被授予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榮譽稱號,分別是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石林彝族自治縣、保山市、華寧縣、鹽津縣、洱源縣、屏邊苗族自治縣、楚雄彝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昌寧縣、雙柏縣、南澗彝族自治縣。有6個地區被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分別是騰衝市、元陽哈尼梯田遺産區、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華坪縣、大姚縣、西疇縣。

  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方面,截至目前,有1個省級生態文明州、21個省級生態文明縣(市、區)和615個省級生態文明鄉(鎮、街道)獲得省政府命名,有1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州、30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市、區)已上報省政府待命名。同時,全省有3個單位和3名個人獲得中國生態文明獎。

  通過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不但有效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品質、推動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與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還能激發和提升社會各界關心、參與、支援生態環境保護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讓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更加鮮明、生動和具體。

  今年10月14日,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生態文明論壇開幕式上,生態環境部表彰命名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雲南省雙柏縣、南澗縣、西疇縣獲得表彰命名。3個縣在創建過程中結合自身優勢或特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揚長補短、創新突破,切實探索出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作為滇中重點林區之一的雙柏縣是紅河源頭的重要生態屏障,也是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域,在滇中城市中擁有鮮明特色和明顯的生態優勢。近年來,雙柏縣立足生態優勢,堅持走綠色生態之路,打好生態牌,探索出“生態+産業”“生態+扶貧”“生態+旅遊”“生態+文化”“生態+康養”的綠色發展模式。為把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全面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注入了強大的新動能,實現了生態與産業、農業與農民的“共富”“雙贏”。

  南澗縣大力實施“生態立縣”戰略,闖出了一條生態保護優先、産業綠色發展、田園風光如畫的發展之路。全縣森林覆蓋率從1984年的20%升至2020年的66.67%,實現大幅度增長,被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物多樣性得到良好保護。同時,南澗縣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環境空氣優良率、地表水達到或優于Ⅲ類水體比例連續多年達到100%。

  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的“喀斯特綠洲”的西疇縣,長期以來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與石漠抗爭、向貧困宣戰,以“西疇精神”為魂,以“六子登科”為骨,以人民群眾為本,創造了從嶙峋石漠到豐美綠洲的生態文明治理西疇樣本。形成了以石漠化治理為核心,林草産業、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遊業融合發展的模式,加快推進綠色迴圈低碳生産方式。

  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著眼未來,雲南省將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深入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切實守好祖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記者 胡曉蓉)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7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