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産業發展托起農戶致富夢

資訊 | 2023年05月19日 21:37:24 | 來源:雲南省煙草公司保山市公司

熊興畢開著拖拉機深翻整地(4月29日攝)。劉燕 攝

  初夏,保山市龍陵縣“156”核心示范區的田地裏熱鬧非常,拖拉機忙著翻田整地、起壟打塘機趕著理墑起壟……“如今我們的耕作機械化程度很高,今年我家花18萬買了一臺大拖拉機,種地省工省時,還能幫左鄰右舍翻田整地。”村民熊興畢説道。

村民在地裏耕作(4月30日攝)。劉燕 攝

  2022年,在以村委會為主的中長期土地流轉配套産業規劃和煙草部門核心煙區建設配套基礎設施提升的政策支援下,熊興畢家所在的鎮安壩區2000畝農田變了模樣,破埂並田讓“巴掌田”歸整成片,泥濘田埂變成了四通八達的機耕路,滴管帶替代了泥土渠和暗溝。“我家30多畝地種麥栽煙,加上土地流轉等收入,2022年總收入超過15萬。”熊興畢説。

  土地變樣的同時,傳統的耕作模式也在改變。各村因地制宜規劃“烤煙+煙後糧食”産業發展路子,發揮烤煙種植烘烤組織管理技術成熟、價格穩定優勢的同時,保障田間糧食産出;雲南龍陵縣煙草公司通過機型選配、搭建機械化服務平臺、機械化作業技術配套技術(長田長墑、等高線理墑、水肥一體耦合方案)等措施大力推進烤煙種植全程機械化作業,現在深翻、碎垡、起壟環節機械化作業率已達100%,全過程機械化作業打開了突破口,減工降本增效的好處日益凸顯。

鎮安壩區的高標農田(4月30日攝)。劉燕 攝

  和熊興畢同村的村民熊塞金也在家門口實現了務工增收。為延伸烤煙産業鏈,當地煙草部門指導烤煙專業合作社搭建了産業請工中介平臺,熊塞金通過平臺聯繫“雇主”,農忙時節給種植大戶栽煙、採煙、編煙、理煙,農閒時開著自家的收割機給種地大戶收割麥子,每年幫工收入超過6萬元。

  為讓更多農戶共用産業發展紅利,當地煙草部門建立起新型經營種植主體和農民收益聯結機制,通過引導種植大戶承包管理流轉土地多元經營增收、組建專業化服務隊、收購期間吸納閒散勞動力就業等方式,讓農戶更好地適應現代農業發展的需要,極大地調動了農戶積極性,推動資金、土地、人才、管理、技術等資源的優化配置,讓農戶掌握關鍵技術,通過技術提升實現持續增收。(完)(劉燕)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