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三大經濟”增益保山産業園區發展活力

資訊 | 2023年04月19日 16:00:53 | 來源:保山市委宣傳部

保山産業園區一角(資料圖)。保山市委宣傳部 供圖

  18日,保山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園區經濟”新聞發布會。據發布會消息,保山産業園區通過大力發展資源經濟、口岸經濟、園區經濟,初步形成了以綠色能源産業為主導,綠色輕紡和綠色生物制造産業為特色的“一主兩特”産業布局,園區發展活力迸發。

  保山産業園區成立于2023年1月,前身為2012年批準建設的保山工貿園區,規劃面積為19.13平方公里。目前,園區入駐企業131戶,解決就業2萬余人。一季度園區工業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預計實現工業總産值90億元,同比增長20.5%;固定資産投資預計完成14億元,同比增長17.65%。

雲南通威高純晶硅有限公司(資料圖)。保山市委宣傳部 供圖

  資源高效利用 做實資源經濟

  保山産業園區管理委員會牢固樹立資源高效利用意識,大力發展綠色能源産業,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動勢。先後引進了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威集團有限公司等硅光伏龍頭企業,積極推動硅切片、電池片、光伏玻璃、光伏組件等下遊産業鏈以及配套産業發展,形成了21GW(實際産能31GW)單晶矽棒和5萬噸高純晶硅産能,2022年實現産值321億元。園區于2022年獲評“雲南省成長型制造業集群”。

  區位優勢明顯 做大口岸經濟

  保山産業園區利用便利的口岸條件,大力發展境外園區,重點承接綠色輕紡、綠色生物制造産業轉移。目前園區在全省率先以“一線兩園”打造國內外發展平臺,在緬甸曼德勒設立境外工業園區“保山市—曼德勒繆達經濟貿易合作區”,充分利用境內境外兩種資源和兩個市場,進一步深化中國與緬甸的産能合作。

雲南騰衝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園區標準廠房(資料圖)。保山市委宣傳部 供圖

  發展新興産業 做優園區經濟

  保山産業園區深入開展《保山市開發區經濟振興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加強基礎優勢産業的提升與創新,鞏固綠色硅、綠色輕紡、綠色生物制造、電子資訊等現有支柱産業,通過技術改造、産業鏈延伸以及新興産業的引入,優化産業結構,提高生産效率。

  同時,結合市場發展需求和經濟發達地區産業轉移特徵,通過擴大開放、招商引資,承接和培育消費品制造、大數據、新材料等國家鼓勵發展的戰略新興産業。健全低效用地退出機制,提高投資強度、投入産出率,提高土地集約節約利用水準。目前園區已規劃建設新材料産業項目,並擁有全省唯一達到國家安全標準的化工園區。

  保山産業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謝弘宏表示,下一步保山産業園區將圍繞建設綠美、創新、智慧、法治、清廉的千億國家級開發區,提升園區承載能力和招商引資吸引力,帶動相關産業配套企業和項目入園區集群發展,做大做強園區經濟總量。(完)(王婭男)

【糾錯】 [責任編輯: 念新洪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