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姜濤:讓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可觀可感

資訊 2023年03月17日 20:53:03 來源: 雲南省稅務局

  時間的刻度是奮鬥者的足跡。回望2022年,雲南省稅務部門緊緊依靠國家稅務總局黨委和雲南省委、省政府的領導,錨定以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目標,各項改革任務、稅收工作實績顯著,雲南稅收現代化取得積極進展。

  去年的減稅降費和辦稅繳費服務工作有著哪些特點?成效如何?國家稅務總局雲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姜濤介紹,2022年中央出臺了以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為代表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雲南稅務上下同心,蹚出了一條落實政策的特色路徑,建立財稅部門工作協調“四個機制”;落實國家稅務總局“五個必匯報”“五措並舉”要求;完善落實稅費政策決策部署閉環管理工作實施細則;健全統一稅費政策口徑工作機制實施辦法,並建立政策落實監督機制;“快準穩好”確保稅費政策執行到位。

  據雲南省稅務部門統計,2022年,雲南省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1058億元,其中,806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

  姜濤表示,根據雲南稅務對已享受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的企業開展的抽樣問卷調查結果,稅費紅利增強了企業發展信心,緩釋了不利衝擊,切實轉化為了幫扶企業走出困難的動能。

  服務舉措有溫度,稅費紅利方能落到實處,不斷升溫的辦稅繳費服務也為激活市場主體注入了“強心劑”。如何完善服務舉措提升稅收營商環境是姜濤一直關注的重點。

  “稅務部門與千萬市場主體緊密相連,關乎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只有通過不斷優化服務舉措創設良好的稅收營商環境,才能牽好市場主體這個‘牛鼻子’,讓稅收工作充滿民生溫度。”姜濤談到,2022年雲南稅務連續9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推出123條便民舉措;深入開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推行12項服務措施;搭建整合資訊推送、即時溝通、智能可視化答復為一體的稅企溝通平臺,創新“辦問協同”的稅企互動新模式;層層推出“一把手走流程”活動,創新建立重點項目稅收服務員制度,邀請納稅人繳費人擔任“稅費服務體驗師”,促進稅費服務問需于企。

  隨著辦稅繳費服務舉措的一一落實,雲南省稅務部門稅費服務得到了納稅人繳費人的廣泛認可,政務服務“好差評”中的好評率達99.99%,民營企業評議政府職能部門連續2年位列雲南省第一。

  銳始者必圖其終,成功者先計于始。今年是推進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關鍵之年,站在新的起點上,雲南稅務部門如何乘開局之勢,抓關鍵之為?

  姜濤表示,雲南稅務將圍繞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積極探索以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方法路徑,謀深謀實雲南稅收現代化“三年行動計劃”,聚焦短板弱項,深化徵管改革實踐,以“稅收之力”促“發展之效”,以“昂揚之氣”增“民生之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雲南稅務力量。(完)(姚瑞禹)

[責任編輯: 邵維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