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深化聯防聯控措施 中國銀聯助力守護百姓“錢袋子”

資訊 2022年05月16日 20:10:04 來源: 中國銀聯雲南分公司

  2022年5月15日是第十三個全國公安機關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宣傳日。為助力廣大人民群眾提升識別和防范經濟犯罪的意識和能力,中國銀聯雲南分公司為消費者“送上”防范各類經濟犯罪相關知識。

  活動期間,消費者可登陸雲閃付APP、互聯網金融支付安全聯盟公眾號、商業銀行官網安全欄目或前往附近銀行網點獲取相關資料。同時,中國銀聯支付安全專家建議消費者在日常經濟生活中要守護個人賬戶安全,不出租、出借、出售銀行卡和收款碼,不參與各類違法犯罪的洗錢活動,避免因“掙快錢”而卷入洗錢犯罪活動。同時,消費者要保護個人信息安全,避免使用公共場所免費WIFI完成電子支付,防止支付資訊泄露;不隨意點擊短信、社交軟件中的未知連結,不掃描來歷不明的二維碼;對于可疑電話號碼或短信,建議致電相關單位官方客服核實確認;應在官方渠道或正規應用市場下載APP;在開展支付業務時,開啟手機短信、密碼等多重驗證模式,並增設人臉識別、指紋等生物驗證方式。此外,消費者也要警惕以“高利理財”“消費返利”“非法外匯交易”“虛擬貨幣投資”等為噱頭的金融詐騙活動,自覺抵制網絡刷單、網絡兼職、網絡賭博等非法交易活動。

  近年來,伴隨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金融機構新業務與新産品持續豐富,消費者對個人財富保值增值的需求不斷增長。與此同時,經濟犯罪也嚴重影響著正常經濟秩序,威脅百姓“錢袋子”安全。為此,在中國人民銀行和公安部的指導下,中國銀聯攜手商業銀行等機構,深化聯防聯控措施,積極應對犯罪手法新變化。

  在警銀合作方面,中國銀聯持續完善警銀合作機制,豐富司法協作係統功能,助力公安機關精準、高效、集約打擊各類經濟犯罪活動。2021年,中國銀聯協助查辦案件近萬件,排查非法資金逾千億元;在能力建設方面,研發新型數字防控技術,部署風險態勢感知係統,及時發布風險預警資訊,優化智能風控模型,提升風險監測與攔截能力,聯合産業機構共同阻斷非法資金轉移,主動攔截非法資金近千億元,並為産業各方挽回近十億元風險損失。

  此外,在反洗錢調查方面,中國銀聯聚焦洗錢犯罪活動新特點,完善反洗錢工作措施,強化資金鏈條及可疑主體分析,不斷提升可疑交易的情報價值,認真履行反洗錢報告義務;在安全宣傳方面,持續跟蹤調研消費者移動支付風險變化,普及金融安全知識,針對高校學生等重點群體舉辦安全知識問答、短視頻評選等宣傳活動,2021年累計覆蓋3.1億人次。(完)

[責任編輯: 柴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