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省工商聯:大力開展民營經濟人士“培根促長”行動

資訊 2021年12月28日 14:37:49 來源: 雲南省工商聯

  企業是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微觀基礎,高品質發展需要高品質人才。近年來,在雲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支援下,雲南省工商業聯合會緊緊圍繞促進“兩個健康”工作主題,實施“雲南民營企業家素質提升工程”,制定“雲南省民營企業經營管理人才教育培訓規劃”,開展了民營經濟人士“培根促長”行動。

  經過奮力探索與發展,通過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的工作思路,雲南省工商聯教育培訓工作在經費保障、覆蓋面、參訓人數、培訓實效等方面均處于全國前列。雲南省工商聯教育培訓堅持市場需求、企業需求和企業家需求導向,近年來,先後舉辦各類培訓班221期、民企沙龍21期、高管論壇31期,共計培訓近5萬人次,為雲南民營企業家隊伍能力素質提升發揮了重要作用,助力雲南民營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全國工商聯調研組在雲南調研時指出,在雲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雲南省工商聯經過多年積極探索,“培根促長”深耕民營經濟人士教育培訓新模式,取得了顯著成效。

  強化引領凝聚共識

  雲南省工商聯教育培訓工作突出思想政治引領、凝聚共識,把“培根鑄魂”作為培訓的首要任務。雲南省工商聯嚴把培訓內容、講課老師關,確保每一堂課都是政治合格的課,確保每一期培訓都是一次民營經濟人士的政治思想教育,引導學員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近年來,雲南省工商聯還成功舉辦了多期企業家理想信念教育專題培訓班、“民營企業家進黨校”培訓班;在延安、井岡山等紅色教育基地舉辦各類教育培訓班十余期,與雲南省委組織部、雲南省委統戰部、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等部門在雲南省委黨校共同舉辦了多期“民營企業家進黨校”培訓班,進一步推動了雲南省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態化。

  打造品牌提質擴面

  一直以來,雲南省工商聯圍繞雲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能力素質提升為重點,不斷提升教育培訓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打造企業家素質提升工程。

  2017年以來,雲南省財政每年安排給雲南省工商聯500萬元的專項經費,2019年增加到每年1500萬元,專門用于開展雲南省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教育培訓宣傳工作。

  在提質方面,雲南省工商聯突出産業聚焦、定制課程、全球視野、創新方式等。在擴面方面,雲南省工商聯採用“1+1+1”模式強化與州(市)工商聯和直屬商(協)會聯動,注重加大對基層中小微企業經營管理者教育培訓工作的支援力度,與部分州(市)工商聯和直屬商(協)會聯合舉辦培訓班近70期。培訓班在聘請企業家授課、增加現場教學和案例教學、開展結構化研討、搭建學員互動交流平臺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和嘗試,進一步增強了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此外,還創新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1+N”培訓。

  創新方式突出精準

  為突出培訓精準度,雲南省工商聯創新實施了民營經濟代表人士“頭雁領飛”計劃、中小微企業“雲羚助跑”計劃、年輕一代企業家“接力奮進”計劃三大品牌計劃。同時,持續辦好“品牌班”“創新班”“主題班”“常規班”,不斷拓展企業家視野,弘揚企業家精神,提升企業家對新模式、新業態、新市場、新趨勢的把握能力和現代企業管理水準,優化企業治理,增強發展實力。

  雲南省工商聯通過走訪調研、發放調查問卷等形式,積極開展民營企業家培訓需求調研,準確把握培訓對象真實需求,以需求為導向制訂教育培訓計劃,努力做到按需培訓;聚焦雲南省産業發展方向、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階段特點、民營企業家自身實際和企業發展需求,開展“補短板”培訓,努力做到精準施訓。

  雲南省工商聯創新培訓方式,增強培訓的實效性,建立完善培訓評估制度;開展培訓教學品質評估和培訓滿意度評估,及時了解培訓效果和意見建議,根據反饋意見建議進一步改進完善培訓工作。

  今後,雲南省工商聯還將強化培訓學習中的人才發現舉薦工作,確保每次培訓都能推薦一批優秀學員進入工商聯人才庫。此外,雲南省工商聯還將進一步加強培訓的形式創新和成果轉化。

  雲南省工商聯組織的教育培訓,利于廣大民營企業家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自己人”的意識,開拓眼界和格局,破解企業自身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助推企業高品質發展等。同時,還為民營企業開展合作架起了橋梁。(完)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