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進出口銀行雲南省分行創新模式支援鄉村振興

資訊 | 2021年12月23日 18:43:50 | 來源:進出口銀行雲南省分行

  近日,中國進出口銀行雲南省分行(以下簡稱“進出口銀行雲南省分行”)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副行長苗澤林帶隊到普洱市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調研,與縣、鎮、村三級相關負責人開展座談交流,就如何更好地支援孟連縣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如何更好地發揮産業互助基金推動地方特色産業發展交換了意見。

座談會現場(12月14日攝)。進出口銀行雲南省分行 供圖

  2015年以來,進出口銀行雲南省分行作為挂包單位定點幫扶孟連縣富岩鄉大曼糯村,多年來持續對孟連縣低收入少數民族群眾開展幫扶、援助,先後投入幫扶資金121.92萬元,助力農戶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業,帶動農戶增收致富;同時,著力做好扶貧資金前期可行性研究,並與孟連縣、鎮、村三級集體研究幫扶資金的用途,創新設立産業互助基金模式,支援定點幫扶的大曼糯村開展特色種植、養殖業。多年來,孟連縣累計成立4個産業互助基金項下互助社,共有會員140名。通過産業互助基金的資金支援,大曼糯村擴大生豬養殖180頭、肉牛45頭、雞320只,新種植茶葉150畝、魔芋4畝。

  為了讓全村群眾享受到幫扶成果,進出口銀行雲南省分行為幫扶工作出謀劃策,結合當地實際,建議大曼糯村將産業互助基金每年按較低比例收取的分紅用于慰問村組上的孤寡老人、困難家庭學生、困難老黨員以及村組開展公益活動的支出,並將資金使用情況進行公示。

  為加強資金管理,大曼糯村財務和資金統一由鄉鎮農業經濟經營管理站(以下簡稱“農經站”)實行“雙代管”,農經站根據有關制度設立專賬,安排專人負責互助社的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工作,進出口銀行雲南省分行每年均派出專項工作組對基金使用進行檢查和監督,確保基金管好用好。在申請互助資金使用時,需由群眾提出申請,並由組上召開“一事一議”會議審議,再由村上召開“村兩委”班子會議審核,交由農經站審核後,交鎮分管和主管領導簽字後方能撥款。

  下一步,進出口銀行雲南省分行將與孟連縣共同研究總結好産業互助基金的經驗和做法,繼續發揮好産業互助基金的作用。同時,結合孟連縣牛油果精深加工、口岸經濟發展等方面,創新思路舉措,推動幫扶措施落地。進出口銀行雲南省分行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國家政策性金融機構,進出口銀行雲南省分行將全力支援孟連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拓展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深度與廣度,發揮好政策性銀行的職能作用。(完)(王開元)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9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