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2021“一帶一路”工商合作“雲聚會”在玉溪開幕

資訊 | 2021年12月16日 19:05:06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12月16日電(劉奕)15日,由雲南省工商業聯合會(以下簡稱“省工商聯”)、雲南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辦,玉溪市工商業聯合會協辦的“擁抱RCEP,迎接新機遇 2021‘一帶一路’工商合作‘雲聚會’”在雲南玉溪開幕。

論壇現場(12月16日攝)。新華網發(雲南省工商聯供圖)

  據了解,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在已提交核準書的10個成員國率先生效。作為迄今為止亞太地區水準最高的貿易和投資協定,RCEP將為區域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歷史性機遇,開啟各成員國之間更高水準、更高品質經濟交往合作的新篇章,為工商界人士創業創新、創造事業開辟空間和舞臺。

  “為推動RCEP合作發揮獨特的作用,雲南工商界人士要緊緊抓住這一歷史機遇,勇于探索,積極作為,努力把美好的藍圖變為生動的現實。”省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王偉建議,RCEP區域內要進一步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實施更高水準RCEP海關程式和貿易便利化措施,進一步加強區域內各國産業鏈的合作及各國間科技創新合作,發掘區域創新潛能,打造區域創新策源地。同時,他表示,希望RCEP區域內各國工商社團、商協會進一步加強合作,建立和完善促進區域經貿合作交流的工作機制,打造更多活動平臺,更好地落實政府間相關共識和合作計劃,引導和服務會員企業合作發展。未來,省工商聯將進一步加強與RCEP成員國工商社團的交往聯繫,共同推動區域經貿合作深入開展。

  玉溪市委副書記、市委統戰部部長李紅介紹,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中國構築西南國際大通道的重要樞紐、雲南面向東盟開放的重要門戶,玉溪歷來與東盟文化交流、經貿往來密切,呈現出官方往來日益密切、民間交流日益頻繁、經貿合作日益加深的生動局面。12月3日,中老鐵路通車也將玉溪與寮國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了一起,玉溪將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水準推動玉溪與以寮國為代表的東盟國家的經濟合作、人員往來、文化交流。

論壇現場(12月16日攝)。新華網發(雲南省工商聯供圖)

  多年來,省工商聯不斷擴大對外合作交往,努力建立對外聯絡網絡,目前已同100多個國際組織、海外工商社團和涉外機構建立了廣泛聯繫和友好合作,構建了“大湄公河次區域工商論壇”等多邊、雙邊合作機制。2017年,省工商聯創辦了“一帶一路”工商合作“雲聚會”活動,通過加強與駐華使領館、海外工商社團駐華機構的交流,更好地引導和服務雲南民營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前兩次“雲聚會”活動已成功推出一批雲南特色企業,助推“雲品”走出國門,同時也與一批海外工商社團建立了友好關係,為中外企業交流合作搭建了平臺。

  活動當天還舉行了“雲聚促合作 攜手謀發展”——玉溪專場推介會暨産品現場展示會,玉溪市投資促進局作整體推介,雲南沃森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玉溪小馬國炬投資有限公司等企業進行現場推介。(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文萍]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37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