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雲南海誠:布點連線織網 乘“一帶一路”東風遠航

資訊 | 2021年12月02日 16:23:02 | 來源:海誠控股

  近年來,雲南把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有機銜接,構築對外開放新高地。在這過程中,許多滇企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受益者和先行者。

  在雲南海誠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南海誠”)董事長周昆看來,雲南是我國連接東南亞、南亞的重要大通道,各國勞動力、技術、市場等要素和生産資源存在的差異為企業帶來了巨大的商業機會與合作空間。作為一家創立于雲南、成長于雲南的本土民營企業,依托雲南的區位優勢,雲南海誠在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整合雲南與南亞、東南亞地區資源的過程中具有明顯的地緣優勢。

  基于這樣的大局觀,雲南海誠積極推進中西部、泛亞鐵路、昆曼大通道沿線戰略布局。

告莊西雙景實景圖(2月28日攝)。(告莊西雙景 供圖)

  加速落子布局,融入“一帶一路”足跡

  自2000年創立以來,雲南海誠已在多個國家的10余座城市進行了布局,打造了大小30余個項目,涵蓋城市開發、文化影視、旅遊運營、高端酒店、物業服務、物流貿易等多個領域,在帶動當地經濟增長的同時,也向緬甸、寮國、泰國等泛亞鐵路沿線國家輻射。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與寮國、緬甸接壤,臨近泰國,也是雲南海誠創立之地。在景洪市,雲南海誠打造的告莊西雙景經過十余年的運營,已成為西雙版納乃至雲南最有人氣的大型復合型文化旅遊項目之一,為拉動西雙版納經濟、促進就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南臘新區南臘灣民宿客棧集群(3月4日攝)。南臘新區 供圖

  動臘縣地處雲南省最南端,坐擁“雲南動臘(磨憨)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中國寮國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的“兩區”優勢。利用這些優勢,雲南海誠在動臘縣布局南臘新區項目,項目起步規模6平方公里,計劃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大力發展跨境旅遊度假、跨境金融商貿、跨境國際教育、跨境醫療康養、跨境電商等産業,逐步發展成為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客流、物流、資訊流的集中交匯平臺。新區目前已陸續建成交付,規模初顯,中老鐵路開通後,將迎來跨越式發展。

磨丁經濟特區實景(9月13日攝)。磨丁經濟特區 供圖

  磨憨口岸是中老兩國唯一的國家級一類口岸,緊鄰寮國磨丁經濟特區。磨丁經濟特區作為寮國國家級經濟特區,同時也是“中國寮國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的老方組成部分,由雲南海誠旗下子公司全權開發運營。

  磨丁經濟特區處在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的交通節點,規劃建設國際商業金融會展、文化旅遊度假、保稅物流加工、國際教育醫療四大産業,將努力建設成為寮國北方經濟中心、“一帶一路”上的國際化樞紐新城。

磨丁經濟特區實景圖(11月19日攝)。磨丁經濟特區 供圖

  雲南省臨滄市有3個縣與緬甸接壤,擁有3個國家級開放口岸,經臨滄孟定清水河口岸出境,是中國進入印度洋最近的陸上通道。針對臨滄面向緬甸及印度洋地區的對外開放優勢,雲南海誠在臨滄啟動了臨滄旅遊綜合體佤山鳳城和清水河國際産能合作區建設項目,對進一步展示臨滄獨特民族文化、邊境文化,拓寬邊境旅遊市場發展空間,擴大延邊經濟合作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佤山鳳城效果圖。佤山鳳城 供圖

  除此之外,在滇中地區,隨著昆明空港經濟區戰略地位的日益提升,雲南海誠布局昆明空港國門商旅區項目,緊鄰昆明長水國際機場;在玉溪撫仙湖北岸建設廣龍小鎮項目,打造“雲南會客廳、滇中遊客集散中心”。

  借力交通騰飛,助力沿線經濟發展

  周昆表示,經過多年的努力,雲南海誠在昆曼大通道和中老鐵路沿線的西雙版納、昆明、普洱、玉溪、寮國磨丁等重要節點已經進行了相對完善的布局,並開始了大規模的項目建設。

  當前,雲南正加快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國際運輸通道有序推進。快速便捷的交通將大大縮短城市與城市之間、國與國之間的時空距離,並帶動當地的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周昆表示,目前雲南海誠已具備了大發展的態勢,隨著中老鐵路的開通,雲南海誠將力爭在中老緬泰越五國經濟産能合作上有所作為,推進區域經濟的發展。(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4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