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從“制造”到“智造” 馳宏鋅鍺加快智能升級

資訊 | 2021年12月01日 18:41:05 | 來源:新華網

  近日,雲南馳宏鋅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馳宏鋅鍺”)子公司雲南馳宏資源綜合利用有限公司電鉛廠(以下簡稱“馳宏綜合利用公司電鉛廠”)的廠房裏,各類機械轟鳴運轉,卻只有寥寥數名工人進行操作。一臺臺機械臂碼垛打包,再由智能叉車叉運,一塊塊鉛錠被整齊地碼放排列在一側等待出貨,各類設備運作高效、生産秩序井然。

雲南馳宏資源綜合利用有限公司電鉛廠(11月2日攝)。新華網發(劉祖平 攝)

  依靠這些自動化設備,馳宏綜合利用公司電鉛廠每天能夠生産鉛錠320噸至340噸。當前,自動化、智能化設備因高效性、穩定性、精準性而被許多工業企業廣泛採用,企業從人工流程向自動化流程推進、工業制造向智能化轉型成為行業發展的大勢所趨。

自動打包機(11月3日攝)。新華網發(劉祖平 攝)

  智能化賦能企業高效安全生産

  作為中國百家有色金屬冶煉企業之一,馳宏鋅鍺大力推進智能化、自動化生産能力的提升,讓“苦臟累險”的崗位用設備來代替,在從本質上降低員工安全生産風險的同時,實現生産效率的提升。

  其中在採、選礦方面,馳宏鋅鍺堅持礦山綠色智能化開發,提高礦山裝備自動化水準,進一步挖掘優質礦山産能,增強礦山安全環保防控與治理,全面提高採選技術經濟指標。

在馳宏會澤礦業集控室,工作人員遠端操控礦車進行運輸(11月4日攝)。新華網發(劉祖平 攝)

  在雲南馳宏鋅鍺股份有限公司會澤礦業分公司(以下簡稱“馳宏會澤礦業”)集控室,工作人員通過操作搖桿和電腦即可遠端控制深入地下礦井的礦車在平面進行無人化運輸操作。除此之外,馳宏會澤礦業目前還實現了豎井提礦全自動運作,對井下數個變電站及排水泵房進行遠端操作,智能化升級在提高效率的同時,也減少了工人在井下作業的安全隱患。

彝良馳宏選礦車間(11月3日攝)。新華網發(劉祖平 攝)

  在彝良馳宏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彝良馳宏”)選礦車間,一臺臺自動化設備自動實現碎磨、浮選、脫水等選礦工序,這些自動化設備在馳宏鋅鍺下屬各主體生産單位被廣泛運用。彝良馳宏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楊家鵬介紹,該公司毛坪礦區主扇、供風係統以及選礦廠降壓站、生産供水係統已實現了現場無人值守作業,完成了選礦自動化、提升運輸自動化、填充自動化、供配電自動化建設工作。

  近年來,彝良馳宏立足係統、裝備、管理實際,建通道、搭平臺、做係統,加快推進“兩化融合”、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以及數字化礦山、智能化礦山建設,現已建成了井下工業環網、工業網點到點接入速度達千兆、骨幹網點速度可達萬兆,同時建成了先進智能模組化機房,實現了配電係統、制冷係統、監控係統、機櫃一體化整合。

  走好智能化建設之路

  去年6月,由馳宏鋅鍺與礦冶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承擔的工信部智能制造專項“新型稀土鋁鋅合金智能生産係統及示范應用”項目通過驗收。該項目首次在國內將電解車間的鋅片電積、剝離、鋅合金自動碼垛、打捆、稱重、轉運到集裝箱,實現冶煉作業的全流程智能化運作,將工業互聯網、故障自診斷、工業機器人、工業雲等最新的智能化技術應用于有色金屬冶煉智能生産領域,大幅降低企業的綜合運營成本,總體水準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下一步,馳宏鋅鍺還將進一步推動礦産資源向儲量大、可利用、高價值方向拓展,礦山建設向集約化、智能化開採方向邁進,冶煉加工向資源綜合回收利用和産品精深加工方向推進,運營管理向提升成本競爭力方向著力,大幅提升企業綜合競爭力、控制力、創新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努力開創馳宏鋅鍺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完)(馮雨釤)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4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