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紅河河口:多措並舉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識

資訊 | 2023年05月19日 21:35:04 | 來源:河口縣委宣傳部

民警走進學校向孩子們科普法律知識(資料圖)。河口縣委宣傳部 供圖

  為積極響應雲南省2023年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行動,全面推進專項行動在基層落地見效,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切實增強學生的法治觀念,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縣通過校園模擬法庭、法治副校長、“小手牽大手”等方式,多措並舉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識。

  “青少年模擬法庭”活動走入校園

  今年以來,河口縣城區小學、北山小學等多所學校創新開設“模擬法庭”課堂,通過將審理過的案件作為模擬法庭“劇本”,由在校學生分別飾演審判長、審判員、書記員、法警、原被告等角色,按照民事訴訟程式,開展沉浸式法制教育。

  從宣布法庭紀律、核對原被告身份,到法庭調查、法庭辯論、當事人進行最後陳述,再到當庭宣判,學生親身體驗庭審全過程,切實感受法庭的威嚴。“模擬庭審”結束後,法院工作人員還會向同學們分發宣傳手冊並解答同學們提出的疑問,進一步培養法治思維和增強法治觀念。

  民警變身法治副校長,走上學校課堂

  據河口縣公安局法制大隊大隊長楊金林介紹,通過由派出所民警兼任法治副校長,民警走進學校,將教室搬到操場,以每月一次的頻率,結合網上熱點案例,通過案例講解、視頻播放、集中宣講、發放宣傳手冊等方式向孩子們科普禁毒、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防拐騙、防欺淩等相關知識,並對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相關法律知識進行深入講解。

民警走進學校向孩子們科普法律知識(資料圖)。河口縣委宣傳部 供圖

  此外,民警法治副校長還通過體驗教學的方式,邀請部分學生代表走進派出所,配合民警巡邏執勤、處警並調解社區矛盾糾紛,在親身參與中強化學生的法治意識。

  “小手牽大手”,全面提升學生家庭法治意識

  河口縣地處邊境,部分學生家長法治意識較為淡薄,當地學校用學生的“小手”拉動家長的“大手”,有效提升學生家長的法治意識。據河口縣城區小學校長許光勇介紹,學校周邊曾存在道路交通安全問題,“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行動開始後,對于遵守交通秩序接送孩子的學生家長,學校獎勵該同學一朵小紅花;對不戴頭盔甚至存在危險駕駛行為的學生家長,學校就會對該同學的小紅花進行扣罰。通過學生監督家長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家長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識。

  同時,學校還通過話劇情景演出的方式,由學生扮演交警、無證駕駛家長及其孩子等角色,讓學生在情景演出中學習交通安全知識,增強法治意識。

  此外,當地還通過教師宣講、班會討論、少先隊活動課學生上臺演講、知識競賽、校園廣播播放等方式,持續提升全縣學生的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通過開展校園法治宣傳活動,學生的紀律意識和法治觀念有了明顯提升。不僅在課堂上和宿舍裏更加遵守紀律,還會主動了解防范校園欺淩、道路交通法律法規等知識”,河口縣北山小學校長韋藝珍表示。(完)(肖林)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