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曲靖:全面推動改革 提升教育品質

2023年05月12日 12:12:44 來源: 雲南日報

  曲靖市深入踐行典型引路法,累計創建118個“一校一品”黨建品牌,創建雲南省“雲嶺先鋒·育人紅燭”示范校204所,形成了曲靖一中“問政講堂培育時代新人”、麒麟五中“雙強雙帶創三園”、沾益望海小學“辦幸福教育 育陽光少年”等一批特色品牌。2022年,曲靖市教育發展綜合係數位列全省第一,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連續5年位列全省第一。

  一子落,全盤活。

  2022年以來,曲靖市深入推進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全域試點工作,按照“整體落實、分類指導、樣板引領、全面推進”的工作思路,把除鄉鎮中心學校外,具有獨立法人資格且建立黨組織的485所公辦學校全部納入試點,探索形成“一盤棋”統籌謀劃,“一股繩”協同推動,“一體化”整體推進的“曲靖模式”。

  “曲靖市緊緊圍繞建設全省教育次中心目標任務,以試點改革為契機,係統謀劃制定教育綜合改革實施意見和12個配套文件,探索縣域中小學教師編制動態管理、學前教育編內編外教師同工同酬人事制度、職教園區等改革。”曲靖市委教育體育工委辦公室主任段焯文介紹。曲靖市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立德樹人全過程、全領域,確保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領導職責落到實處。485所試點學校全面完成學校章程修訂工作,印發黨組織、黨組織書記、校長職責3個示范文本,明確黨組織的全面領導地位、職責許可權、工作方式和書記、校長的職責定位。

  在改革中,曲靖市針對黨建不專職、業務無人抓的問題,探索在試點學校設立組織辦作為專門的黨務工作機構,明確人員配置和工作職責,對不同類型的學校黨組織分別配備3至5人的專兼職黨務工作者,共配備專兼職黨務工作者2105人,實現所有試點學校黨務工作者配備全覆蓋。針對組織設置沒有根據黨員人數及時調整的問題,在全面排查的基礎上,規范設置26所試點學校黨組織。針對學校領導班子職數設置不合理的問題,新核定增加黨組織書記職數68個、專職副書記職數423個。

  全域試點改革的生動實踐,實現了黨的領導從“有位”向“有為”轉變,黨政工作從“相加”向“相融”轉變,發展質效從“高速”向“高質”轉變,激活了曲靖教育高品質發展的“一池春水”。

  “以前是‘一頭牛拉車’,現在是‘兩頭牛拉車’。形成合力後,取得了‘1+1大于2’的功效。”宣威市第五中學黨委書記張前林表示。

  會澤縣茚旺高中校長鄧余勇介紹,學校充分發揮黨建領航作用,以創新構建適應學校高品質發展的黨建工作體係為主線,創造性地開展和落實好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試點工作,打造黨建融合新模式,以高品質黨建推進學校高品質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建立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充分發揮黨組織統一領導學校各項工作的‘主心骨’作用,切實提高了教育教學品質。”富源縣第一中學黨委書記李曉鬧説。(記者 博達)

[責任編輯: 康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