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工商學院執行校長李孝軒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資訊 | 2023年05月11日 12:02:18 | 來源:雲南工商學院

  近日,中華全國總工會印發《關于表彰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決定》,雲南工商學院執行校長李孝軒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李孝軒(資料圖)。雲南工商學院 供圖

  踐行立德樹人 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

  在人才培養實踐中,李孝軒十分重視黨建工作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早在2007年8月,李孝軒就推動雲南工商學院成立了雲南省民辦高校第一個黨委,2021年又建成全省高校第一個黨史教育館,雲南工商學院建築工程學院學生第一黨支部入選“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增強,為學校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保證。

李孝軒為學生講解黨的歷史(資料圖)。雲南工商學院供圖

  此外,李孝軒深知應用型、技術技能型高素質人才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意義,自2005年初就積極呼吁、策劃、推動嵩明職業教育高校園區的設立,並首家在職教園區投資建校。在李孝軒的帶領下,雲南工商學院扎根雲南辦學20余年,現有在校師生逾3萬人,累計向社會輸送高素質應用型、技術技能型人才近10萬人,入選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50強、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能力培訓基地,被科技部評為國家級眾創空間。

  助力教育幫扶 賦能鄉村振興

李孝軒慰問家庭經濟困難的中小學生(資料圖)。雲南工商學院 供圖

  多年來,李孝軒引領雲南工商學院面向雲南獨龍族、德昂族等7個少數民族開設“少數民族扶持班”,累計投入7000余萬元,為9600多名困難學生提供資助。同時,雲南工商學院還成立了“鄉村振興研究院”,推動中國民辦教育協會成立鄉村振興工作委員會,動員近100家民辦學校和機構,累計募集的資金和項目近億元,啟動了鄉村學生資助、鄉村教育水準提升等6個重點項目,為民辦教育服務鄉村産業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做出開創性工作。

  認真履職盡責 積極建言獻策

  今年全國兩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問題成為代表委員們聚焦的熱點。“我們在調研中發現,針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專業化服務明顯不足。”在李孝軒看來,保護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是重中之重。他提出,要加大心理健康專業化服務供給,建立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定期評估機制,督導各級各類學校加快補齊心理健康教育短板,把“軟指標”變成“硬約束”。

李孝軒調研職業教育實踐教學情況(資料圖)。雲南工商學院 供圖

  每年李孝軒都會在全國和雲南省兩會等各類重要會議上積極建言獻策,提交高品質議案和建議。目前他已在全國兩會提交了36份議案建議和40多項審議意見。除此之外,李孝軒先後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第二屆、第七屆全國黃炎培職業教育獎傑出校長獎、“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貢獻先進個人”、民進全國參政議政工作先進個人等15項國家級和省部級獎項、榮譽稱號。(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邵維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