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跟著大師學非遺”第五季活動啟動

2023年02月28日 09:53:06 來源: 昆明日報

學生們跟著非遺傳承人學做唐菓子。

學生們跟著非遺傳承人學習扎染技藝。記者 劉凱達 攝

  2月27日,“跟著大師學非遺”第五季第一站活動在晉寧舉行。晉寧區中等專業學校的學生跟著3位非遺傳承人學習傳拓、扎染、唐菓子制作技藝,感受非遺文化的魅力。

  教室裏,學生們跟著昆明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拓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張衡,體驗古老的傳拓技藝。張衡把宣紙覆蓋在刻有曲譜的模板上,用打刷“打紙入凹”直至表面圖案全部顯現,再用蘸了墨的拓包反覆擊打上色。不一會兒,曲譜就印在紙上,學生們紛紛發出讚嘆。在動手實踐環節,張衡教大家“蠟墨拓”技藝。“這類似于用鉛筆隔著紙在硬幣上涂抹顯現圖案的遊戲,只不過今天要用蠟筆當工具。”別看動作簡單,大家體驗後發現,如果涂抹的時候力量不均勻,就容易涂得忽重忽輕,導致畫面不幹凈。張衡表示讚許:“傳拓制作要有耐心,慢工出細活,這就是工匠精神。”經過大師指導,一幅幅“二十四節氣”“十二生肖”傳拓作品在學生手中誕生,讓他們頗有成就感。

  還有一些學生跟著昆明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楊成學習安寧扎染。楊成教學生用一些簡單的捆扎方法把小布包捆扎起來,再浸泡到各種不同的植物染料中染色,只需幾分鐘,一個個色彩鮮艷、花紋各異的布包就做好了,有的像雪花,有的像浪花,還有的像雨後彩虹。學生襄玉祥對學習扎染很有興趣,他覺得將來可以利用扎染技藝制作幼教道具,也可以將其運用到幼兒園教學中,讓孩子們從小接觸非遺文化。

  西山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唐菓子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阮智敏,給246旅遊服務與管理班的學生帶來了一堂好玩好看又好吃的非遺課。當他向學生們展示自己的唐菓子作品時,大家驚嘆不已,躍躍欲試。阮智敏教大家制作櫻花形狀的唐菓子,用粉色和白色面團混合,讓白色透出粉色,再用工具壓出花瓣,慢慢捏成形態……跟著非遺大師一步步制作,一朵朵粉色“櫻花”新鮮出爐。學生馮紫怡説,通過這次實踐,自己對非遺文化更加好奇,想要更深入地學習和了解。

  晉寧區中等專業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結合五育並舉教育實踐探索,把非遺文化引入校園,豐富學生的課余文化生活。此次“跟著大師學非遺”活動,讓學生有了更多實操機會,對傳統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增強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跟著大師學非遺”係列體驗活動由昆明市文化館、昆明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主辦,昆明日報社、“昆明教育”微信公眾號承辦。(記者 余蘇晏 報道 )

[責任編輯: 康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0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