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大學生用鏡頭感悟民族文化

2023年02月02日 10:38:18 來源: 昆明日報

大學生拍攝苗族民間文化。供圖

  臨近開學,雲南農業大學2020級英語專業學生彭章淇和夥伴,正在緊鑼密鼓整理和剪輯視頻素材。視頻素材足足有14000多個,都是他們在寒假“三下鄉”實踐活動期間,在文山首屆“蒡篼朗”苗族國際花山節上拍到的。

  1月23日至27日,雲南農業大學“三下鄉”優秀民族文化傳承實踐團一行12人去到文山州。在領略苗族花山節盛況的同時,這群大學生有一項特殊的任務:為文山州制作中英文雙語旅遊宣傳片。

  用心捕捉精彩瞬間

  花山節,是苗族人民一年一度的重大傳統節日,苗族同胞會穿上節日盛裝聚于各個花山點,載歌載舞迎新年。實踐團的同學來到文山州新平街道窯上村爛田樂源生態康養園和馬關縣夾寒箐鎮水碓房村,拿著照相機、抬著錄影機、操控著無人機,記錄“踩花山”盛況,開啟一段體驗苗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旅程。

  彭章淇拿的是電影機,加上穩定器,重量有5千克。他和隊友一樣,穿著“雲南農業大學青年志願者”的紅馬甲,穿梭在人群中。五彩繽紛的花桿下,正在舉行祭花桿儀式,伴隨著悠揚的蘆笙,德高望重的苗族長老唱頌苗族古歌,進行祈福。彭章淇和隊友配合著,有人拍視頻、有人拍照片,忙著將那一幕幕苗族傳統文化習俗場景記錄下來。

  在熱鬧的花山節中,有苗族眾歌手深情演唱民歌,有蘆笙傳承人演奏經典曲目。在民族服飾選美大賽上,青春靚麗的苗族姑娘展示著親手設計與縫制的特色民族服飾,讓民族服飾煥發出新的活力,還有踢腳比賽和鬥牛、鬥雞比賽等傳統競技表演活動呈現給觀眾。同學們拍著、記錄著,一步步走近並解鎖苗族優秀傳統文化。

  彭章淇介紹,此次拍攝活動,除了受文山州文化和旅遊局的邀請,要制作完成一個5分鐘的旅遊宣傳片外,他們還將制作3個10分鐘至15分鐘的紀錄片,囊括苗族語言、苗族服飾和苗族飲食3個部分。在整部紀錄片中,會以文山州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汪玲為主線人物,探秘句町古國,將苗族人民的文化、歷史、習俗娓娓道來。

  記錄一段探索的旅程

  為了更好地記錄下苗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細節,制作出高品質的民族文化宣傳作品,實踐團同學白天通常會連續拍攝6至7個小時,晚上開會復盤、做好第二天的拍攝計劃,並調整和修改腳本。除了整理、剪輯照片和視頻,還要發布網絡作品等。

  對于實踐團的同學來説,累點苦點不怕,拍攝的難點在于人物訪談環節。因為紀錄片想展現苗族文化傳承這一母題,所以選擇的拍攝對象除了有蘆笙演奏傳承人外,還有以家庭為單位的苗族同胞,多是老中青三代甚至四代同堂,對于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同學們在溝通時明顯感覺使不上力,聽不懂語言,只能尋求年輕人的幫助。為了拉近與受訪者間的距離,同學們還自學了簡單的苗語,如你好、吃飯、再見等。在和老鄉一問一答間,他們傾聽苗族文化傳承的故事,感受苗族文化的獨特魅力。

  在活動結束後返回昆明的路上,不同于出發時興奮聊了一路的場景,實踐團的同學在車上都沒有説話,大家都累壞了。但彭章淇表示,這是一趟值得的旅程,自己非常幸運和自豪,能有這樣一個機會,去發揮自身特長記錄苗族民俗文化。他希望更多對民族文化感興趣的同齡人,都來關注與感受,並積極引導身邊人參與到民族文化的傳承中去。

  文山州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蔣天雲表示,同學們拍攝的視頻作品品質很高,捕捉到了文山民族文化的精髓,為苗族文化傳承貢獻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同學們在汲取民族文化養分的同時,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帶領更多人體驗優秀民族文化、樹立文化自信。(記者 楊艷萍)

[責任編輯: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9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