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走濕地探河道 近距離感受生物多樣之美

2022年06月06日 14:28:49 來源: 昆明日報

  小朋友參與“拼圖接力賽”遊戲。記者 黃曉松 攝

  6月5日,在雲南滇池保護治理基金會的支援指導下,昆明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滇池生物多樣性公眾教育係列活動。

  上午,雲南滇池保護治理基金會聯合昆明環保科普協會,組織40余名市民志願者,在鬥南濕地開展以保護濕地生態環境為主題的“滇池關愛日”係列活動。

  活動中,相關專家對濕地生態環境保護和昆明濕地的常見鳥類進行了科普。現場,雲南滇池保護治理基金會和昆明環保科普協會也設置了展板,對濕地的定義、功能、植物分布和在濕地可以做什麼等內容作科普講解。隨後,志願者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劃著槳板深入鬥南濕地水域,近距離觀看濕地中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沉水植物的區別,觀察涉禽和遊禽不同的生活習性。在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中,志願者親身體驗到濕地中昆蟲、魚類、鳥類和水生植物的多樣性,感受濕地的重要性。

  下午,雲南滇池保護治理基金會、五華區知雲集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韋伯科技教育共同在翠湖公園舉辦“城市生物多樣性親子定向探索”第二期活動。

  活動以家庭為單位,進行翠湖定向越野打卡,以認知生物資訊、了解生物多樣性的方式為引導,在寓教于樂中引導公眾積極探索翠湖生物多樣性的奧秘,增強當代青少年及社會公眾保護自然、愛護自然、保護城市生物多樣性的意識。20余組親子家庭領取指北針、地圖、打卡手環等工具後,在老師講解下開展“行走的生物調查表”“尋鳥骰子”“拼圖接力賽”等遊戲,讓參與的青少年及家長對翠湖的生物多樣性有了更深的認識。

  當天,雲南滇池保護治理基金會聯合西山區在地自然體驗中心招募20名市民順撈魚河河道逆流而上,至撈魚河源頭松茂水庫,徒步探訪城市河流。

  參與者們徒步近10公里,沿路觀察自然生態,途中還簡單監測了撈魚河上中下遊不同的水質。大家對河道、濕地修復非常感興趣,並對現在河道在城市中的作用開展討論。大家紛紛表示,希望走近更多滇池流域河道,了解入滇河道的變化,讓更多人加入保護自然、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的行列。(記者 孫瀟)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