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西山區:消防進校園 安全入人心

2022年05月24日 09:51:39 來源: 昆明日報

  應急疏散演練、煙道逃生帳篷體驗、滅火器操作……5月23日,昆明市西山區消防救援大隊走進昆明市第五中學,為2300名師生上了一堂生動的消防安全課。

  “學校發生火情,請各班立刻組織疏散撤離……”中午12時50分,昆明市第五中學校園內冒出一股濃煙,校園廣播發出疏散預警,49個班共計2300名師生按照逃生路線快速、有序、安全疏散到操場。原來,這是一場消防應急疏散演練,標誌著西山區2022年科技活動周消防科普教育活動拉開序幕。

  “防煙面罩佩戴前要把紅色的鼻塞拔掉”“不同類型的火災需要用不同的滅火器滅火”……在消防科普宣傳教育活動中,防煙面罩、幹粉滅火器、水基滅火器等常用消防器材逐一亮相,宣傳員詳細講解各類器材的使用方法,並將生活中常用的消防安全知識貫穿其中,以講解和互動體驗的方式,讓師生進一步了解和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裏面黑黑的看不清楚,第一次體驗火災發生時的場景。”參加完煙道逃生帳篷體驗的六年級學生朱永源説,這次體驗讓他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在今後遇到緊急情況時,也會運用學到的消防技能幫助自己和他人快速逃生。

  除了煙道逃生帳篷體驗外,現場還燃起了兩個火盆,消防員在詳細講解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後,學生排起長隊,體驗“實戰”滅火。

  消防記心中,安全常相伴。西山區消防救援大隊以科技活動周為契機,走進校園開展消防科普教育活動,讓師生零距離接觸消防、感受消防,進一步提高應急自救能力,為構建平安和諧校園打下堅實基礎。(記者 楊俊霞)

[責任編輯: 柴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