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理工大學深化“雙創”教育

2022年05月23日 11:59:18 來源: 雲南日報

  近年來,昆明理工大學全面深化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教學改革,大力推進創新創業教育,以培養創新型人才為目標,激發大學生創新創業活力,讓大學生積極投身創新創業實踐,探索了一條創新創業教育發展之路。

  一只輕便的智能手環,通過手勢智能識別、按鍵語音播放、外部環境震動等方式,成為了殘障人士“看”世界的窗口。數年前,昆明理工大學趙江波團隊憑借《聾啞人智能傳感交互設備Watch me》項目在首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上斬獲金獎。這是該校實施創新創業教育教學結出的碩果之一。

  多年以來,昆明理工大學緊密結合學校學科、專業特色,充分發揮在社會實踐、志願服務方面多年積累的優勢,引導師生扎根基層創新創業,將學校智力、科技、技術和資源優勢轉化為帶動經濟社會發展、助推鄉村振興的實際力量。

  將課堂教學、自主學習、結合實踐、指導幫扶、文化引領融為一體,昆明理工大學健全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協同的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機制,從制度保障、人才培養、課程構建、實踐平臺搭建、師資培訓、學科競賽、創新創業服務體係等方面推動創新創業教育體係構建,係統謀劃、全面推進雙創人才高品質培養,打造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創新創業教育新體係。

  緊密結合理工和學科專業特色,昆明理工大學大力開展思創融合、專創融合教育,以更加開放的係統,培養學生的創新創業能力。為培養拔尖創新人才,該校在不同專業開設了創新班、菁英班、院士創新班,注重學生個性發展,全面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學生創新創業實踐能力。

  同時,昆明理工大學面向在校學生開展高品質、有針對性的創新創業培訓,開展創業項目遴選和培育,開展項目孵化服務。通過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創,豐富競賽形式和內容,建立大學生創業項目庫,加大項目選拔、培育,培優項目、培特項目。此外,加強創新創業服務引領,促進大學生創新創業成果轉化,推動優秀創業項目落地。(記者 陳怡希)

[責任編輯: 柴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