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旅遊職業學院巧解就業難

2022年05月13日 10:53:50 來源: 昆明日報

  實操課。

  對于在雲南旅遊職業學院讀大二的范明霞來説,最近這段時間的專業課程,變得越來越出人意料,入學前預想的前臺服務、餐廳服務、客房清潔等內容,不再佔據學習的主要時間,在此基礎上增加了酒店與旅遊數字化運營、數字行銷、管家服務等內容,這讓她對自己的職業前景越來越有信心和底氣。

  近年來,雲南旅遊職業學院通過調整人才培養模式、深化課程體係、建設高品質産教融合基地等,很好地回答了“行業就業需求縮水,旅遊專業學生就業崗位在哪裏”這一問題。

  技術傍身 不怕找不到工作

  就讀于雲南旅遊職業學院19級酒店管理專業的顧惠淋,3年前剛入學時,對自己的職業願景僅僅是找一份普通酒店的前臺工作。她以三校生的身份進入雲南旅遊職業學院,並不自信,她覺得和大學本科生相比,自己差遠了,同樣是學酒店管理,星級酒店都會優先考慮本科生。

  但是,現在的顧惠淋,已經沒有了這種想法,在省級職業技能大賽中獲獎的經歷,讓她有了更多就業籌碼。為什麼能在競爭激烈的職業技能大賽中脫穎而出,這與平時的實踐實操有很大關係。去年,顧惠淋和40多名同學到昆明洲際酒店進行為期半年的實習,服務COP15。面對五星級酒店內高端、復雜的前臺作業系統,她一點也不膽怯,因為在學校裏就有這樣的實訓室。

  “如何快速幫旅客辦理入住,如何從後臺分析旅客數據,如何在係統裏精準地標記旅客需求,並為他們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這些我都熟練掌握了,所以去任何一家酒店都不會害怕。”顧惠淋説。

  同樣受益的還有2020級酒店管理專業的楊正鑫。平時下課,他都會來到學校的咖啡創客教室幫忙,這裏不僅能上專業的咖啡課程,還創設了真實的流通場景——咖啡店面向全校師生營業。經過近一年的學習,楊正鑫不僅能在短時間內做出美味的花式咖啡,還在接受店長培訓,學習創業技能。

  在楊正鑫看來,更高階的學習內容,像打開了一個魔法盒,帶他去到更開闊的地帶,對畢業方向進行規劃時,他顯得更加從容。他説,條件成熟就開連鎖咖啡店,達不到條件就先去咖啡店做管理和經營,或者去餐飲店上班,反正有了技術傍身,不怕找不到好工作。

  強化內功 提升就業“軟實力”

  像顧惠淋和楊正鑫這樣“軟實力提高了,就業機會也增加了”的學生,在雲南旅遊職業學院有很多。契合雲南文旅産業轉型升級方向和雲南文化旅遊市場需求變化,以酒店管理學院為例,學院開設了酒店專業群的“酒店管理與數字化運營”“國際郵輪乘務管理”“現代物業管理”和“民俗管理與運營”專業,以及休閒專業群的“茶藝與茶文化”“休閒服務與管理”“婚慶服務與管理”專業,還打造了高度專業化的數字化運營實訓中心。

  走進酒店管理實訓樓實訓中心一間教室,老師正在給學生上收益管理課。同學們在老師的引導下,通過電腦螢幕裏收益管理實操係統,學習在什麼樣的時間點,該發布希麼樣的價格,才能使酒店賺到最多的錢。“這樣培養的學生,畢業後完全有能力參與到連鎖酒店的經營管理和決策工作中去。”酒店管理學院院長楊紅波説。

  在另一間教室裏,機器人正在介紹實訓室功能,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沙盤遊戲。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需要按照各自分配到的角色認領任務,再進入一個虛擬倣真的酒店日常管理場景中,進行職責演練,角色也將進行輪換,這樣才能幫助學生勝任酒店的各個崗位。

  拓寬市場 為學生牽線搭橋

  構建新産品、新業態,是雲南文旅産業的一個發力點,雲南提出打造萬億級旅遊文化支柱産業的目標,並打造成為國際康養旅遊勝地、國際戶外運動天堂和最受歡迎的研學旅遊目的地,旅遊服務人才培養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作為省內唯一的旅遊高職公辦專業院校,雲南旅遊職業學院捕捉到文旅産業發展的機遇,並對專業設置、課程構建等及時作出調整、進行創新。

  在騰衝科學家小鎮,現有雲南旅遊職業管理學院幾十名學生在半山酒店等高端酒店做實習管家。這裏不僅有學校帶隊老師陪伴,更有企業專業導師實時指導。

  對于這種搭在半山腰、與自然融為一體的帳篷酒店,該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務,讓旅客擁有私密安全又舒適的體驗?很多學生去之前都是一知半解,到真實的實踐場景中操練,與遊客面對面打交道,再從企業導師那裏學到實踐經驗,實習小管家們經過少則半年、長則一年的實習實踐,也成了民宿管理的小能手。

  最新高校就業數據顯示,雲南旅遊職業學院畢業生就業人數在同級別院校中處于增長態勢。副校長王霞介紹,學校積極對接企業,加強校企合作,推進産教融合,不僅提高了學生和教師的實踐技能,更增強了教育教學工作的針對性和適應性,讓培養出來的學生真正貼近市場、走進市場。

  王霞説,無論是助力現代康養旅遊,還是培養現代物流管理專業學生,或者是培養高端民宿、帳篷酒店、房車露營等旅遊新業態人才,學校始終以行業需求為導向,致力于培養旅遊産業升級與數字中國新時代急需的、具有數字思維的技術技能型復合人才。(記者 楊艷萍)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