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擬規劃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0%以上

2022年04月08日 14:28:32 來源: 昆明日報

  4月7日,記者從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開徵求《雲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務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意見中獲悉,到2025年,全省全民共建共用的公共服務供給格局基本形成,包括擬規劃提供幼兒園學位不少于193萬個。

  《規劃》堅持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及性、可持續為方向,聚焦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逐步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所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優軍服務保障和文體服務保障等領域的公共服務。到2025年,全省公共服務制度體係將更加完善,政府保障基本、社會多元參與、全民共建共用的公共服務供給格局基本形成。

  為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在幼有所育方面,將通過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準、完善兒童健康服務、增強兒童關愛服務等措施,全面落實國家優化生育政策,完善生育保險制度等,完善“三孩”配套政策,促進經濟社會政策與生育政策配套銜接,通過落實生育保險、産假和哺乳假、保障婦女勞動和社會權益等制度,釋放生育政策潛力。在學有所教方面,雲南將推進學前教育普及發展,包括保障學位供給、全面提升保教品質等,具體將增設公辦幼兒園,盤活編制存量,優先保障學前教育發展需求,增加普惠性資源供給,擴大學位供給,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強化規劃引領,形成合理的公辦幼兒園布局,鼓勵農村小學舉辦附屬幼兒園(班)。到2025年,擬規劃提供幼兒園學位不少于193萬個,全省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0%以上。

  《規劃》還從擴大適度普惠性公共服務供給、發展多樣化個性化生活服務、協同推進公共服務提質增效等3個章節,提出加快構建覆蓋全省、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質現代化公共服務體係,並擬訂了“十四五”社會發展和公共服務幼、學、老、病等8類情況的主要指標,並分預期性和約束性指標。其中,學有所教的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將從2020年96.15%提升至2025年的97%;老有所養的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從2020年的38%提升至2025年的55%等,這些均為約束性指標。

  《規劃》公示期截止到2022年5月7日。其間如有意見建議,可通過省發展改革委電話:0871-63113318;電子郵箱:fgwshc@63113758聯繫反饋。(記者 廖興陽)

[責任編輯: 柴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4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