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棕樹營小學 植物朋友拿到“身份證”

2022年03月24日 10:10:40 來源: 昆明日報

  科學教師指導學生辨識植物朋友。

  掃碼看校園植物朋友精彩視頻。

  近日,西山區棕樹營小學近百株植物“領”到了專屬的“身份證”。

  每年三月,棕樹營小學的孩子跨入校門時,總會聞到陣陣沁人心脾的芳香。這是什麼植物發出的香味呢?以前,孩子們可以循著香味去尋找,但是找到香味的主人之後,卻叫不上它的名字。現在可不一樣了。這個學期,孩子們發現校園裏的許多植物挂上了銘牌,上面寫著植物的名稱、簡介等資訊。原來,這些銘牌都是學校一年級的小朋友在科學老師的帶領下挂上去的。

  棕樹營小學1993年建校,學校佔地面積8000平方米,校園綠化面積2500余平方米。多年來,學生和老師早已習慣了校園裏植物的存在,好多植物大家看著熟悉,卻不知道它們的名字。

  怎樣才能了解這些“最熟悉的陌生朋友”?譚汝艷等科學老師想出了一個好主意。在剛過去的植樹節期間,一二年級的同學在科學老師的帶領下,給近百株植物辦理了專屬的“身份證”。這些專屬“身份證”就是一張張精美的銘牌,印制有植物的中文學名、別名、産地、科屬、簡介等內容,相當于量身定制的“身份證”。對植物感興趣的老師,也可以通過掃描銘牌上的二維碼,獲悉更多的植物身份資訊,如它的老家在哪裏,它的特徵是什麼,以及隱藏在它身後的故事。

  棕樹營小學校園內植物品種達80余種,從灌木到喬木都有,形成了多種生態植物群落。其中,樹齡最大的水杉、柏樹等有30多年樹齡,最粗的樹徑有40釐米左右。

  現在,通過植物“身份證”,孩子們逐漸認識了身邊的植物,有的孩子還會把植物的故事講給爸爸媽媽聽。二年級(4)班的一名同學説:“學校有那麼多種植物,很多以前我們都叫不出名字,現在每種植物都有‘身份證’,一看就明白。”

  譚汝艷介紹,除了給植物辦理“身份證”,棕樹營小學還成立了植物興趣小組,對學生講解植物生長特性、名稱、産地等知識。

  科學課上,老師帶領學生實地認識植物,學習種植、養護植物,在動手、動腦的過程中,學習了多種多樣的植物知識;語文課上,老師帶著孩子們誦讀關于植物的詩篇;美術課上,孩子們繪制植物的圖畫,認識植物的構造。各學科相互串聯,共同打開了一扇探索繽紛植物世界的大門。

  “松柏四季披綠裝,銀杏水杉活化石, 金桂開花滿院香……”穿行在校園的銀杏、水杉之間,孩子們一邊朗誦課文,一邊了解課文中描寫的植物故事,拓寬了知識的廣度,也培養了探究精神,感受自然生態之美,和植物成為了更好的朋友。(記者 楊官榮 余蘇晏)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