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昆明“冰爸冰媽”的高原冰球夢

2022年01月21日 10:23:17 | 來源:雲南日報

  

果果(左)在比賽中。

  放學鈴聲一響,王增文就像聽到了衝鋒的號角,女兒小跑著從學校出來,王增文立即接過書包,拉起女兒就往車裏鑽。女兒幾乎每天都要去紅塔體育中心練習冰球,和時間賽跑成為父女倆的必修課。

  王增文的女兒果果今年8歲,倔強、機靈的她已是冰球場上的“元老”,有4年球齡。

  愛女心切的王增文,是大家口中的“冰爸”。為了支援女兒學冰球,王增文將業余時間全部花在了孩子身上。“我平時除了上班,不是在冰場邊陪著閨女上課,就是在去冰場的路上。”王增文説,一周至少5天的冰球訓練課,父女倆從南市區奔到北市區再到呈貢,堅持了4年。寒假期間,除了參加昆明市的冰球訓練營,一周還要訓練6天。

  和王增文一樣的“冰爸冰媽”在昆明還有很多,他們都是為了支援孩子的冰球愛好而成為冰球項目的“忠粉”。為了讓孩子接受最好的指導,昆明10多位“冰爸冰媽”聯合起來組建隊伍,自掏腰包請來俄羅斯外教。為了讓孩子積累比賽經驗,“冰爸冰媽”們聯繫省外的隊伍打交流賽,有的家庭還讓孩子當外援,自費去全國各地比賽。

  此前,冰球在我省是小眾項目,大眾對冰球運動的認知度低,加上器材和訓練費用高、沒有專門的賽事支撐,許多家長望而卻步。借2022年北京舉辦冬奧會的契機,國家全力推動我國冰雪運動發展,昆明學習冰雪運動的孩子越來越多。昆明市冰上運動協會會長梁威介紹,全市共有5塊冰場,其中冰球學員U6-U12年齡段有14支冰球隊伍近700人,加上花樣滑冰和速滑,昆明共有2000多人學習冰上項目,而隨著北京冬奧會熱度持續提升,全市參與冰上運動的孩子每年超過10萬人次。

  “我最大的夢想就是果果能代表雲南隊出去打比賽,讓大家看看我們雲南也有冰球人才,高原也能走出冰球高手!”王增文難掩激動。(完)(記者 婁瑩)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