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一場大腦神經與教育教學的“科學碰撞”大會

2021年12月21日 17:09:38 | 來源:長水教育集團

  近日,第七屆中國西部(昆明)基礎教育論壇暨全國著名高中九大學科備考研討會舉辦。

  本次論壇圍繞現代信息技術、腦科學等前沿科學與教育教學的融合發展、基礎教育人才培養的新經驗、新方法進行深入探析,來自雲南省、四川省、貴州省、重慶市、廣西壯族自治區等省份的2000余名教育工作者,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參與本次會議,並展開交流與探討,開啟了一場大腦神經與教育教學的科學碰撞大會。

第七屆中國西部(昆明)基礎教育論壇暨全國著名高中九大學科備考研討會在昆舉行(12月18日攝)。長水教育集團 供圖

  會上,重慶市江北區教師進修學院院長李大聖,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研究員、教育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加仙,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認知神經科學與學習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周新林,北京語言大學外國語學部教授、博士生導師官群等教育專家分別作了主旨演講。

  李大聖與參會者展開了關于“教”與“學”的交流與探討。他表示,學校的使命就是捍衛學生的“學習權”。學習者中心的時代已經到來,當前教學改革的核心就是調整(變革)教與學的關係,凸顯學的地位和作用,賦予學生權利和責任,充分激發學生內驅力,真正提升學習的興趣與效率,把“教”的課堂變成“學”的課堂。

  周加仙作了“教育神經科學的研究成果在高中語文教學中的應用”主旨演講。她認為,教育神經科學作為教育學、神經科學、心理學的交叉學科,探究學習的輸入與輸出之間的腦認知加工過程,是全球范圍內的一項重大變革,這項研究將打開人腦學與教活動的黑箱,探索人類關于學習的秘密。

  周新林和官群分別線上上作了“教育神經科學的研究成果在高中數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主旨演講,兩位教授分別從三元數學、情景教學與腦神經規律、多元智能英語教學角度向參會者分享了教育神經科學在人類學習過程中起到的積極作用。

簽約現場(12月18日攝)。長水教育集團 供圖

  當天,長水教育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水教育集團”)與華東師范大學就“教育神經科學與高中有效教學”項目簽訂合作協議,共同開展教育神經科學與高中教學結合的研究項目。第七屆中國西部(昆明)基礎教育論壇暨全國著名高中九大學科備考研討會以分會場形式展開了九大學科備考策略研討會。6位來自成都市第七中學、3位來自長水實驗中學的學科名師,在各學科會場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就2022年高考備考策略與參會教師進行了深入討論和分享。

  長水教育集團董事長、總校長張韶維表示,從2016年開始,長水教育集團每年牽頭舉辦中國西部(昆明)基礎教育論壇,至今已成功舉辦七屆。每屆論壇匯聚教育改革真知灼見,凝聚教育發展共識,教育名家、學者、名校長、名師、學科帶頭人富有建設性、前沿性的教育思想,成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育人方式轉變、推動西部地區基礎教育與高等教育形成“連續的成長、貫通的教育”體係的新動力源。下一步,長水教育集團還將以前瞻性學術研究深入推動集團化辦學、縣域中學教育治理體係及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進而構建高品質、現代化的集團化辦學格局,為促進西部地區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貢獻應有的力量。(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5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