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昆明市官渡區讓優質教育走進尋常百姓家

2021年12月13日 18:22:30 | 來源:官渡區融媒體中心

  家住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矣六街道矣六社區的代亦萌在西南大學官渡實驗學校讀初二,她家離學校僅1.5公里,騎車上學7-8分鐘。代亦萌的爸爸説:“孩子小升初時,恰逢西南大學官渡實驗學校正式投入使用,解決了我們片區學生無法就近上優質公辦初中的難題。”近年來,官渡區針對新開發地塊教育資源不足等問題,積極尋求解決方法,夯實基礎設施建設,緩解人口密集片區的教育需求。

  多措並舉 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西南大學官渡實驗學校、南開日新國際學校、北京八十學校、昆明市第一中學官渡學校……近年來,官渡區圍繞品牌、均衡、創新三大方面抓教育,短短幾年時間,新增30多所學校。在引進省外名校的同時,官渡區還通過名校辦分校、名校辦民校、名校帶弱校,派出教師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學習等措施,提升了一批本地學校辦學品質。

西南大學官渡實驗學校(12月10日攝)。官渡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減輕學生作業負擔的同時,官渡區還多舉措提升學校課後服務水準,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走進官渡區關鎖中心學校的繪本特色課堂,不僅有繪本故事會,還有繪本劇表演及自制繪本,實現了多學科融合;在官渡區古鎮第一小學,孩子們練習著遊龍飛騰、翻滾的動作,穿上戲服,演繹滇劇中的角色,感受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民航路小學將高爾夫球引進課後服務,一至六年級的同學學習揮桿、推球……

  破解8.8萬外來務工隨遷子女入學難題

  隨著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的劇增,官渡區成為昆明市入學人數大區。截至2021年底,全義務教育階段就讀的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達8.8萬,面臨教育“增量”壓力,官渡區多措並舉,保障孩子“有學上,上好學”。2016-2021年官渡區投入建設和設施、設備資金約62.04億元,新建和改擴建學校50所,新增學位約7.3萬人、建築面積約107萬平方米。此外,官渡區教體局依法保障外來務工隨遷子女公平接受義務教育,對于符合條件,公辦小學安排不了的學生,採取委託年檢合格的民辦學校接收,區政府按照2000元/生·年給予補助。

  2016至2020年,官渡區高中毛入學率達98%以上,高考上線率從2016年的97.53%提升到2020年的99.94%。2020年,官渡區第一中學順利晉升為雲南省一級一等高完中,成為主城區第一所縣區政府辦學的省一級一等高完中。(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6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