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提質、保質、創新 雲南省民辦教育規模、品質均提升

2021年12月10日 19:26:47 | 來源:新華網

大會現場(12月10日攝)。新華網發(沈春燕 攝)

  9日至10日,由雲南省民辦教育協會主辦的“2021年雲南省民辦教育發展大會”在昆明舉行。大會在總結2021年雲南省民辦教育發展的同時,也對2022年的發展提出了“提質”“保質”“創新”等關鍵詞。

  雲南省民辦教育協會常務副會長吳貴榮作協會年度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21年,雲南省民辦教育協會按照工作計劃,逐項推動落實,順利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2022年,協會工作將堅持黨建引領,以高品質發展為中心,加強協會自身建設,努力促進全省民辦教育持續健康高品質發展。在深入開展黨建工作,強化黨建引領的同時,聚焦高品質發展,強化行業服務,引導會員單位全面準確理解政策法規,不斷提高依法治教、規范辦學水準,多形式開展活動,強化行業交流。

  雲南省教育廳副廳長、黨組成員,省委教育工委委員趙德榮指出,“十三五”以來,全省民辦教育黨建思政工作深入開展,規模持續穩步增長,教育品質逐步提高,分類管理改革有序推進,規范扶持措施逐步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扎實有效,在全省各級各類教育普及程度和發展品質實現歷史性跨越過程中得到了長足發展。

  據了解,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全日制民辦學校和幼兒園6459所,在校生176.89萬人,教職工14.19萬人,專任教師8.83萬人,全省民辦學校固定資産值達273.10億元。

  雲南省民辦教育協會會長鄒平作主題報告,全面解讀了新修訂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主要精神,分析了新階段民辦教育面臨的形勢任務。

  鄒平表示,雲南省民辦教育協會將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讓民辦教育更加規范。他提出,要滿足多元化教育需求,讓幼兒園要在普及普惠的基礎上提高品質;中小學要確保品質穩定;在職業教育方面,要提質增效;高等教育要在高品質發展的同時,注重創新。

  此外,協會各專委會分別組織開展了針對性活動。雲南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處處長劉其勇、基礎教育二處副處長馬金權、高等教育處副處長王文婷、民辦教育處四級調研員吳昌銀分別解讀相關政策,並與參會代表座談交流。多所民辦學校的代表分別圍繞不同主題進行交流發言。

  雲南大學滇池學院院長馬傑作題為《現代産業學院建設的探索與實踐》的報告。他介紹,學校以黨建引領、創新驅動、産教融合、共建共管、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為建設思路,秉承“融合”的核心理念,促進企業與學校的融合,教學場景企業化,企業場景教學化,利用好雙方優勢,以此培養應用型、復合型、創新型人才。(完)(柴靜 沈春燕)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6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