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昆明理工大學成立數字經濟學院 助力人才培養

2021年12月10日 19:27:20 | 來源:新華網

與會嘉賓共同為昆明理工大學數字經濟學院揭牌(12月10日攝)。新華網發(昆明理工大學 供圖)

  昆明理工大學數字經濟學院暨雲南省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成立大會10日在該校蓮華校區舉行。昆明理工大學將在數字經濟專業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數字化産業發展等方面發揮優勢,為數字經濟培養人才,提供研究與服務的平臺。

  近年來,雲南省大力推進“數字雲南”建設。作為雲南省重點高校,昆明理工大學在數字經濟專業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數字化産業發展等方面發揮優勢,依托資訊工程與自動化學院,結合理學院、管理與經濟學院等學院共同籌建昆明理工大學數字經濟學院,並于10日舉行成立大會。

  據了解,該學院的主要職能為人才培養和研究與服務,人才培養包括本科、碩士、工程博士一體化的學歷教育和幹部能力提升、技術能力提升等非學歷教育,研究與服務主要提供産業服務平臺、能力服務平臺。

嘉賓們共同參觀數字經濟成果展(12月10日攝)。新華網發(昆明理工大學 供圖)

  學院擬設3個本科專業,包括資訊工程與自動化學院人工智慧專業、理學院數據科學與大數據專業、管理與經濟學院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專業,同時將申報數字經濟專業。

  昆明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張英傑表示,昆明理工大學有基礎、有信心、有能力把數字經濟學院和雲南省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建設好、管理好、發展好,把數字經濟打造成為引領雲南省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更好地服務于國家和雲南發展戰略。

  雲南省教育廳廳長、黨組書記,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王雲霏提出,希望學校能夠打造雲南數字經濟建設的學科研究平臺,雲南數字經濟發展創新的策源地以及雲南省數字經濟人才培養新高地。

與會嘉賓共同為雲南省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揭牌(12月10日攝)。新華網發(昆明理工大學 供圖)

  與此同時,雲南省工業互聯網研究院也于當日成立。據介紹,研究院依托數字經濟學院,聯合雲南省工業互聯網領域龍頭企業共同組建。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聶裏寧表示,希望研究院成為聚集和培養優秀數字經濟、工業互聯網人才的中心、高水準研究成果轉化的基地。

  為更好地支撐數字經濟學院建設發展,學校成立了專家委員會,成員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積豐、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立浧、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平等。

  此外,為了積極推進高素質數字經濟交叉復合型人才培養,數字經濟學院建設初期,面向全校本科大一和大二的理工科和經濟類專業學生遴選優秀學生組建“數字經濟”班,開展第二學位人才培養。大會上,張英傑向數字經濟學院第一屆“數字經濟”班授班旗。(完)(柴靜)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6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