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面塑藝術進課堂 巧手捏出小萌象

2021年11月30日 11:54:42 來源: 昆明日報

孩子們學習滇派面塑。 記者楊艷輝攝

  日前,“跟著大師學非遺”第三季第6站體驗活動走進昆明高新一小經典校區。五華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劉麗春帶孩子們一起領略滇派面塑的魅力,學習用面團捏出可愛的小象。

  面塑是一門古老的傳統工藝,以麵粉為主料,調成不同色彩,經過捏、搓、揉、點、切、刻等工序,塑造栩栩如生的形象。

  領到材料以後,有的孩子立刻感覺到這份材料和平時玩的彩泥不一樣,放在手裏明顯更重,捏起來也更有韌性。劉麗春介紹:“這是用麵粉混合其他材料合成的,專門用來做面塑,可塑性更強。”

  劉麗春帶領孩子們先用綠色面團鋪在紙盤裏,做成草地,這樣更美觀,也更容易讓小象穩穩地站在上面。接著捏小象的身體,劉麗春教孩子們取出三分之二的面團,搓成圓,然後捏出四肢,再用工具刻出大象的腳趾。

  身子捏好,就該捏頭部了。這一步可不太好辦,因為大象的鼻子要和頭部一起捏出來,太粗或太細都會顯得比例失調。劉麗春挨個耐心指導,孩子們很快掌握了訣竅,有的捏出卷曲的造型,還有的捏出高高揚起準備噴水的造型。

  耳朵、尾巴、眼睛、象牙……隨著一步步完善細節,一頭頭可愛的“小象”誕生了。“這些孩子專注度高,動手能力強,一學就會。”看著孩子們的作品,劉麗春忍不住為他們點讚,並表示自己也收獲了很多,因為孩子們天真無邪的想像力,給了她創作的靈感。

  此次活動,不僅讓孩子們了解家鄉的非遺文化,鍛煉動手能力,也提高了他們對生態保護的意識,為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家園盡一份力。

  “跟著大師學非遺”體驗活動由昆明市文化館、昆明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主辦,昆明日報社、昆明教育微信公眾號承辦。(記者余蘇晏 實習生鄧思琪)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4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