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文山馬關:希望浴室溫暖山區學子

2021年11月24日 11:12:32 來源: 雲南日報

  初冬時節,走進馬關縣坡腳鎮坡腳小學,校園裏新建的滬滇協作希望浴室格外醒目。步入浴房,只見上下兩層的10多間浴室幹凈整潔,嶄新的浴室裏設施和用具齊全,深受學生喜愛。

  坡腳小學是一所半寄宿制學校,住校學生較多。希望浴室投入使用後,解決了住校生洗澡難的問題。

  “以前學校沒有浴室,每次運動出汗後沒地方洗澡,很難受。現在有了浴室,洗澡方便多了。浴室解決了我們的個人衛生問題,也讓我們養成了勤洗澡、勤換衣服的好習慣。”説起學校浴室,坡腳小學六年級2班學生劉詩雨的臉上笑意盈盈。

  在坡腳鎮中心學校,記者看到,位于校園一角的希望浴室正在建設中,工人們在忙碌施工。副校長王華瑞介紹,這是一所寄宿制學校,希望浴室項目今年8月開工建設,預計12月建成投入使用,同學們對浴室充滿了期待。

  “一直以來,我們都要等到周末放假回家才能洗澡,很不方便。”坡腳鎮中心學校八年級學生楊磊説,冬天來了,希望浴室能早日建好,以後大家就可以在學校裏洗熱水澡了。

  馬關縣希望浴室項目的建設,離不開上海援滇幹部的真情付出。上海援滇幹部聯絡組文山小組組長、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政府副秘書長潘正旺告訴記者,2019年他們來到文山後發現,這裏農村寄宿制學校多,寄宿學生規模大,受資金和條件限制,建設洗澡室的難度較大,洗澡成了部分寄宿制學生的“奢望”。他們向上海傳遞需求後,得到了上海各界的積極支援,開展了捐建“希望澡堂”行動,馬關縣成為文山州最早建設希望浴室的縣(市)之一。

  “建設希望浴室有利于住校學生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和生活觀念,進而影響和帶動家裏的大人,小手拉大手,我們覺得這項工作很有意義。”上海援滇幹部、馬關縣副縣長徐維綱説,他們整合了一切可以整合的資金,經過兩年的建設,目前馬關縣47所學校實現了希望浴室全覆蓋,已有32個投入使用,今年年底前將全部建成投用。(記者 黃鵬)

[責任編輯: 劉雲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