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1300多名師生參與昆明市中職學校技能大賽

2021年11月18日 10:09:59 | 來源:昆明日報

  11月14日,持續了3天的2021年昆明市中職學校技能大賽畫上句號。全市普通中專學校、技工學校和職業高級中學、市屬高職院校中職階段等學校的1300多名師生積極參與68個賽項的挑戰。

  此次大賽由昆明市教育體育局主辦,分別在5所承辦學校同時進行。

  大賽對標國賽,銜接省賽,結合昆明職業教育實際,將多數學校開設的專業設置為常規項目,共設演講類、民族技藝類、職業素養類、財經商貿類、信息化教學類等13個類別,涵蓋68個競賽項目,按學生組和教師組開展競賽。今年新增了政治教學技能、現代物流綜合作業、公共基礎課程教學設計及説課、智能家具安裝與維護、燙發標準杠、男士無縫裁剪造型、新娘整體造型、前廳接待服務、幼兒照護、藝術插花等10個全新的競賽項目。

  在官渡區職業高級中學物流實訓室,4名學生頭戴安全帽,正在進行現代物流綜合作業賽項的比拼。

  倉儲管理負責資訊錄入,揀貨人員整理貨物,操作堆高車,將貨物運送到中型貨架……裁判長鄧正介紹,現場實操階段,主要考查學生對設備的規范使用情況,比如托盤車在插取和推出過程中,貨叉與托盤出現明顯擦碰都有相應的扣分。因為是團隊比賽,同時考驗學生現場溝通、臨場發揮的能力。比賽結束時,貨品是否碼放整齊、設備和工具有沒有歸位、空紙箱和空托盤是否回收等5S管理也是評分原則之一。

  官渡職中還承擔了“松騁·風向標杯”汽車維修專業技能大賽、“滇洲·超星·高教社杯”職業素養技能大賽、“芳庭美之杯”美髮與形象設計技能大賽、“中望·南方測繪杯”建築技術技能大賽、“唯康杯”電子商務技能大賽等多個賽項。

  參賽學生耿亞京認為,2021年昆明市中職學校技能大賽,是一次很好的學習、交流機會,通過比賽檢驗了自己對所學知識的運用能力、動手能力、團隊協作能力。指導教師劉鵬表示,以賽促學,有助于調動學生參賽積極性,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推動教育教學改革。

  此次大賽突出技能訓練,強化校企合作,展示教學成果,弘揚工匠精神,推動昆明市進一步構建更加完善的職業教育體係,同時為2022 年雲南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遴選優秀的參賽選手。(記者 張麗亞)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曉陽]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