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景德鎮“青花非遺”走進昆明市西山區書林一小

2021年11月17日 16:06:24 | 來源:西山區融媒體中心

活動現場(11月16日攝)。西山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16日,“千年青花永流傳——‘青花非遺’進校園暨西山區全區美術教師技能培訓”活動在昆明市西山區書林第一小學福海校區(以下簡稱“書林一小福海校區”)開班,來自西山區48所中小學的48位美術老師參加培訓,培訓成品將于11月22日在書林一小福海校區進行展示。

  青花瓷是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蘊含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想像力。此次培訓,西山區邀請到職業畫家、江西省美術家協會會員蔣建源負責指導培訓釉下彩陶瓷青花繪畫;景德鎮民間藝術家付海鳳負責指導施釉、燒制等工藝指導。

活動現場(11月16日攝)。西山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在培訓課上,書林一小福海校區美術老師蘇雅妮表示,將把在培訓中學到的知識教給孩子們,讓他們學習非遺文化後,能夠更愛中國傳統文化。不僅老師喜歡青花瓷,書林一小福海校區六(1)班學生王玉婷也很喜歡青花瓷,上學期王玉婷就畫了一幅有關青花瓷的畫,這次她想看著畫制作一個屬于自己的青花瓷花瓶。

  書林一小福海校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讓學生在實踐過程中感受非遺傳承與創新的碰撞之美,書林一小福海校區結合實際,在全校師生、家長內進行問卷調查與走訪後,決定開展中溫釉下彩、中溫釉上彩等活動,並在今年購買了揉泥凳20套、拉坯機20臺、打磨震桶1個、電窯1個、練泥機1臺等陶藝器材。該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老師和學生能進一步挖掘好、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完)(記者 楊官榮 通訊員 何雪)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1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