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春城少年的COP15

2021年10月14日 09:54:03 來源: 昆明日報

學生在“百草園”中認識植物。

植物“走進”課堂。

  COP15在昆明召開,昆明市各學校也以自己的方式,讓學生了解生物多樣性知識。“百草園”裏探尋植物的多樣性、動手繪制COP15勳章、為COP15創作主題歌曲……這是屬于世界的COP15,也是昆明師生的COP15。

  青龍學校:校園裏的“百草園”

  你嘗過比糖還甜的植物葉片嗎?你知道有種植物既可以做果凍,又能做豆腐嗎?來安寧市青龍學校的生物科技創新勞動教育綜合實踐基地就能了解這些神奇的植物。

  為便于學生更好地對生物多樣性進行研究和體驗,學校打造了一個大規模的校園植物園。園內植物種類多達上百種,被學生稱為“百草園”。

  園子裏的神奇植物

  上午10點40分,一群學生正圍著“百草園”裏的一株植物熱烈討論,時不時用手摘下一片葉子放入嘴中。

  “葉片好甜,像冰糖一樣。”“甜味可以持續很久”……學生一邊交流,一邊在筆電上記錄植物的特性。

  “這種植物叫甜葉菊,可作甜味劑代替蔗糖使用。”教師張德明帶領著學生觀察植物,並介紹它們的名字和特性。

  離開甜葉菊,學生們又發現了另一種神奇的植物——豆腐柴。豆腐柴是一種藥食兼用植物,其葉子營養豐富,富含果膠,可以制作豆腐和果凍;根、莖、葉均可入藥,清熱解毒,消腫止血。

  看、摸、嘗、問、量,教師讓學生自己動手感受植物的神秘,激發學生科學探索精神與動手能力,在綠水青山間給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生物多樣性主題教育課。

  為把書本的知識延伸至田園間,學校按照“雲藥”“雲香”“雲花”“雲果”“雲茶”“染色植物”6個係列進行規劃布局,打造了“百草園”。園內的植物分類種植、分區管理,每個係列均有若幹種類,有利于學生分類觀察研究。

  以雲南特色野生水果為主題的“雲果”為例,“百草園”裏就收集了頭狀四照花、黃毛草莓、雞蛋果等30余種野生水果。

  除觀察、研究生物多樣性外,學校還在“百草園”開展勞動實踐課程,讓學生參與整地、除草、澆水、施肥等,培養學生的勞動觀念和勞動習慣,鍛煉學生的勞動技能。

  課堂上的奇妙變化

  當生長在“百草園”中的植物走進課堂,又發生了更加神奇的變化。

  “這個樹根狀的東西,是植物十大功勞的根莖,可以制作黃色染料,用于扎染。”扎染課上,青龍學校小學語文教師曲芋蓉向學生介紹天然染料的來源。課堂上,學生可以體驗染料植物的種植、採摘、提取染料、進行扎染的過程。

  薰衣草、蘋果薄荷……化學教室內,在教師毛康容的引導下,學生們用水蒸氣多次蒸餾法,提煉植物裏的精油。

  把芳香植物清洗幹凈、剪碎,加入酒精燈燒沸的水中,會産生蒸氣,蒸氣經過冷凝管變成液體,初步得到花露水。花露水經過多次提煉便能得到精油。

  在植物標本實踐課堂,學生通過採集、修剪、疊壓等程式,把植物制成標本。標本上貼有二維碼,手機一掃,便可了解植物名稱、分布、生長習性等常識。

  天然植物茶、植物科學畫……植物延展的課程還有很多。青龍學校校長彭遠才説,學校將帶領學生探尋植物周邊的昆蟲,讓學生深入了解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意義。(記者 蔡曉磊 實習生 吳東雪 攝影報道)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