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12/26 18:12:13
來源:鹽津縣融媒體中心

昭通鹽津:滬滇協作奏響鄉村振興“奮進曲”

字體:

  2021年5月,上海市閔行區接過對口幫扶昭通市鹽津縣的“接力棒”。兩地黨委政府專題研究部署東西部協作相關工作,開展互訪交流,為深入推進兩地協作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閔行區2家醫院、1所學校、1個鄉鎮、9個企業、1個社會組織與鹽津縣1家醫院、1所學校、10個鄉鎮和32個村開展結對幫扶。

鹽津三中一角(2023年9月13日攝)。

  上海市、閔行區支援鹽津縣2023年東西部協作幫扶項目資金5837萬元,實施項目共計19個,打造鄉村振興示范點1個,目前所有援建項目均已全面建設完成。市級建設項目鹽津縣第一中學初中部(鹽津縣鹽井鎮中學)配套建設等均已完工並完成初步驗收。區級、街鎮實施項目主要涉及專家工作站建設、新媒體與文化産業孵化等,目前也已完工並完成初步驗收。

  今年以來,閔行區、鹽津縣堅持把就業作為重點民生工程來抓,加強勞務協作對接,“點對點”輸送務工人員,同時開發公益性崗位,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舉行勞務協作專場和巡回招聘會等。截至目前,轉移農村勞動力2749人,到上海就讀職業學校學生13人。

點對點勞務輸出(資料圖)。

  在産業協作中,兩地通過延長産業鏈,優化價值鏈,推動産銷對接,提升附加值,助推鹽津縣特色産業發展。引進企業與鹽津縣簽訂綠色硅産業項目投資協議;引進文化傳媒公司在鹽津開展新媒體技能培訓班,孵化新媒體主播,通過線上線下銷售雲南本地土特産。

  自組團式醫療幫扶鹽津縣以來,閔行區圍繞“人才培養、學科發展、醫院管理、制度建設、信息化建設、慢病管理”等六方面持續加強幫扶工作,致力為鹽津百姓提供了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組團式”醫療幫扶專家通過“師帶徒”模式,培養本地骨幹,選派人員赴上海新華醫院進修學習。接診門診患者1萬余人次、急診會診4000余次等,開展新業務新技術69項。 

東西部協作醫療幫扶專家手術帶教(2023年8月17日攝)。

北京外國語大學附屬上海閔行田園高級中學的骨幹教師李衛華在鹽津三中開展教育幫扶。(資料圖 )

  教育幫扶也在開展,上海“組團式”教育幫扶鹽津團隊由北京外國語大學附屬上海閔行田園高級中學4位教師組成。幫扶團隊組織師徒結對,組建工作室,幫助建立完善制度等。(黃成元)

【糾錯】 【責任編輯:柴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