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12/13 17:20:19
來源:華坪縣融媒體中心

麗江華坪:用“新”産業之筆寫出鄉村振興新篇章

字體:

  近年來,雲南省麗江市華坪縣積極調整傳統農業産業種植結構,大力發展高效農業、特色農業、綠色産業等“新”産業,促進農民增收,拓寬農民的致富路,一幅幅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鄉村振興壯美畫卷正徐徐展開。

 發展特色農業 促進産業振興

  在華坪縣興泉鎮文樂村貢菜種植基地,綠油油的貢菜長勢喜人,農戶們正在採收。在貢菜加工基地,農戶們分工明確,削皮、切條、晾曬,一氣呵成。

華坪縣興泉鎮文樂村貢菜種植基地一隅(127日攝)。華坪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據種植戶介紹,文樂村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下種植晾曬出來的貢菜口感香脆爽口。

  一直以來,文樂村充分利用閒置土地資源,種植冬早瓜菜,促農增收。今年,文樂村引進了“短平快”的貢菜産業,並充分發揮村幹部和黨員示范種植作用,動員有閒置土地的村民種植貢菜,實現了閒置土地流轉、群眾就地就近務工,助力群眾增收致富。同時,通過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帶頭組織發展貢菜産業的模式,進一步提高了村集體經濟收入。

  “在家門口就能務工,每天大約有120元的收入,活計也比較輕松。”文樂村11組村民谷洪瓊説,現在就近務工,不僅能增加收入,還有時間照管家裏,日子越過越好。

村民們正在處理加工貢菜(127日攝)。華坪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文樂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湯惠表示,之前通過土地流轉,為村民們帶來了收入,現在豐收季又可以吸納村民前來務工,促進增收。初步計算,第一批貢菜收入約20萬元,進一步壯大了村集體經濟收入。

  促農增收 勤勞鋪就致富路

  在華坪縣中心鎮梭羅村的田間地頭,一片片綠油油的青豌豆為鄉村田野披上“綠裝”,菜農們正在採收青豌豆。

村民們正在採摘青豌豆(124日攝)。華坪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今年的豌豆價格是近幾年以來最好的,我家種了3畝豌豆,賣完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梭羅村7組村民朱榮海説。

  同樣,草莓也是華坪縣冬季種植的熱門選項,家住華坪縣榮將鎮和愛村的孫建才已經第三年在梭羅村租地種植草莓,僅一季的草莓就能為他家增收上萬元。

村民們採摘的草莓(124日攝)。華坪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綠色發展 助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近期,華坪縣中心鎮河西村14組村民周學芬早早來到自家柑橘園,查看柑橘長勢。“我家的橘子種了七八年了,現在到了盛果期,柑橘味道好,水分足,再過兩個星期就成熟上市了。”周學芬説。

周學芬查看柑橘長勢(121日攝)。華坪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中心鎮河西村很多片區曾經都是華坪的重點産煤區,隨著國家能源結構調整和去産能政策的出臺,河西村積極響應國家政策,引導村民在煤炭採空區和煤矸石上發展柑橘和芒果種植。

  同時,村“兩委”邀請農業專家對村民開展技術培訓,促進特色産業提質增效,提振了村民發展柑橘産業的信心和熱情,逐漸讓柑橘産業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産業之一。

成熟的柑橘(121日攝)。華坪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河西村委會副主任冉光容表示,目前河西村種植柑橘600余畝,預計畝産值在4000元左右。下一步,河西村將繼續走綠色生態發展道路,指導村民不斷提高種植技術水準,提高農民收入,提升産業發展質效,助推鄉村振興。(完)(張禹 王鋼 鄭琦尹 駱雨涵)

【糾錯】 【責任編輯:徐華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