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12/07 15:34:14
來源:騰衝市委宣傳部

雲南騰衝:大力發展中藥材産業 助力鄉村振興

字體:

  近年來,雲南省騰衝市將中藥材産業作為“産業之首”“振興之源”來抓,堅持在擴規模、抓招商、培龍頭、樹品牌上下功夫,中藥材産業已成為騰衝實現鄉村振興的主導産業。

大黑山中藥材基地(資料圖)。騰衝市委宣傳部 供圖

  走進位于滇灘鎮大黑山的雲南安為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為源公司”)滇牛尾火山山藥有機種植基地,工人們正忙著挖溝、鏟土、“起”山藥,新挖出的山藥裹著泥土的氣息,被整齊地放在地邊。而在不遠處的一個大棚裏,工人們將這些剛挖出的山藥分揀裝框,準備運往全國各地。正在挖山藥的村民謝恩菊説:“我挖山藥一天能挖30米,按照5塊錢一米計算,我一天就能掙150多塊錢。”

村民在挖重樓(資料圖)。騰衝市委宣傳部 供圖

  “每一畝山藥的純利潤在8000至1萬元左右,每一畝山藥的種植成本在1萬到1.2萬,每年人工成本費70到80萬,這70到80萬都是給當地群眾的收益。”安為源公司基地主管段其貴介紹。

  2017年,安為源公司在大黑山與當地村民流轉土地200多畝,開展有機山藥種植。每年清明節前後開始種植,霜降過後開始收獲。適宜的土地和氣候優勢,加上工人們的精心管護,種出的山藥品質很好,深受市場青睞。

  “大黑山的土壤和氣候條件得天獨厚,公司通過6年的摸索與探索,把山藥從最初的淺生種植,發展到現在的深耕種植,山藥的品質非常好,主要銷往北京、上海、昆明等大中城市,山藥片連續3年通過歐盟檢測出口德國。”段其貴介紹道。

山藥豐收場景(資料圖)。騰衝市委宣傳部 供圖

  在離山藥基地不遠處,同處大黑山的騰衝奇草中藥材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騰衝奇草公司”)中藥材種植基地裏,歷經3年種植的重樓也迎來了收獲季。2019年,騰衝奇草公司在大黑山流轉土地1200多畝,開發集約化、精細化中藥材種植業。目前,種植重樓356畝、黃精324畝、白芨54畝,帶動周邊農戶種植中藥材100多戶,同時也為周邊群眾提供了就近就業機會。

  除了山藥和重樓種植,騰衝市近年來通過積極推行“黨支部+企業+合作社+基地”“企業+農戶+基地”等利益聯結機制,扶持壯大中藥材産業新型經營主體,大力發展黃精、天麻、厚樸等中藥材,逐步走上了“村內有産業、集體能收益、村民增收入”的鄉村振興特色道路。截至2023年11月末,全市中藥材種植(養殖)新型經營主體606戶,帶動全市6.11萬戶、15.28萬人中藥材産業。全市中藥材種植(養殖)面積達30.75萬畝,産量3.3萬噸、農業産值22.5億元。(完)(段艷華 李盛中)

【糾錯】 【責任編輯: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