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盤龍區因地制宜打造家門口的“鄉村黨校”-新華網
雲南頻道 > 資訊 > 正文
2023 10/30 17:38:19
來源:昆明市盤龍區雙龍街道辦事處

昆明市盤龍區因地制宜打造家門口的“鄉村黨校”

字體:

  功能整合、因地制宜、規范節儉……4年來,昆明市盤龍區雙龍街道明確培訓對象、豐富培訓內容、擴充師資隊伍、規范教學管理,通過陣地共聯、資源共用、供需共融等方式,因地制宜打造家門口的“鄉村黨校”。

  為了讓黨員群眾日常學習“有感有得”,雙龍街道創造性地將教室搬到黨員身邊,推動活動陣地向校外延伸,依托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各居民小組支部黨員活動室、客堂等場所建立培訓教室,為農村黨員係統培訓提供場所,讓農村黨員在家門口也能享有參加教育培訓的機會。同時,雙龍街道積極探索打造教學實踐點,將野鴨湖體驗式紅色團建教育基地、麥地塘社區黨風廉政示范點、黨建文化長廊等納入現場教學點,豐富實踐課程設計,開展體驗式現場教學培訓,切實把“鄉村黨校”建設成為提升黨員黨性修養和能力素質的基地。

  為提高“鄉村黨校”授課品質,雙龍街道多層次充實“鄉村黨校”師資力量,建立“雙定雙選”運作機制。對此,街道建立開放式“鄉村黨校”師資庫,從思想素質好、實踐經驗豐富、理論業務水準較高的黨員中遴選授課人員,納入師資庫;同時,積極引導本地老黨員、老專家以及致富帶頭人、技術能手等人員加入講師隊伍,用身邊人講述身邊事,因地制宜設置培訓計劃,並有針對性地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兩新”黨組織黨員、青年人才黨支部黨員、流動黨員等的分類教育培訓。

  為避免“自説自話、自彈自唱”,雙龍街道踐行“黨校辦到鄉村中,老師請到家門口,學員深入田地頭”的辦學理念,將室內聽課與農村基層體驗式現場教學相結合,把教學拓展到生産生活一線。農忙時節,農技專家“送課到府”,將實訓課堂設在田地裏,通過面對面交流,手把手教授,讓黨課和技能培訓進村入戶。

  2022年以來,雙龍街道先後組織黨員到安寧雁塔村、晉寧小漁村等地開展實踐教學40余次,有效激發了黨員幹部參與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完)

【糾錯】 【責任編輯:陳曉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