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矯牙3年又反彈?選對保持器很關鍵

資訊 2022年11月18日 11:46:41 來源: 昆明柏德口腔醫院

  一些矯牙患者以為拆除矯正器牙齒會一直維持在理想位置,其實不然。

  昆明柏德口腔醫院正畸主任高師表示,正畸治療結束時,雖然牙齒已經移動完成,但牙槽骨改建尚未完成,還在快速代謝狀態。口腔內外環境不平衡、牙齦纖維重建等因素都會導致牙齒位置發生變化,而戴保持器能預防牙齒“回彈”。

  高師介紹,無論是否進行過正畸治療,牙齒位置都會隨著時間慢慢發生變化,因此建議終身保持佩戴保持器,終身保持具體為:第一年要24小時佩戴;第二年夜間佩戴;第三年開始每隔2—5天夜間佩戴。

  高師介紹,市面上主流正畸保持器分為三大類:哈雷保持器、隱形保持器、舌側保持器。這3種保持器各有優缺點,有不同適應症。

  哈雷保持器是利用自凝塑膠和彎制鋼絲完成,分上、下兩部分,部分包住患者牙齒,前牙有條鋼絲,上腭有比較大的板,所以不是太隱形,佩戴後也有較強異物感。但優點是堅固、結構穩定,能幫助改善咬合。如果矯正後復發,存在散在間隙,可以使用哈雷保持器收緊,不必進行二次矯正。

  隱形保持器美觀度、舒適度高,但有一定使用壽命,容易老化。根據使用情況,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重新制作更換。進食和清潔口腔時需要取下,還要注意清潔。

  舌側保持器一般直接粘于上下頜6顆前牙的舌側牙面上,不能自行取下,穩定可靠,對生活的影響小,適合長期佩戴,並且進食和清潔時無需取下,正常刷牙即可。不過由于保持絲的限制,口腔衛生清潔不是太方便。(完)

[責任編輯: 康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77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