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做完種植牙 這些飲食事項要注意

資訊 2022年11月15日 16:56:12 來源: 昆明柏德口腔醫院

  隨著口腔醫學的發展,種植技術不斷完善,種植牙功能、結構及美觀效果大幅提升,目前已成為很多缺牙人士的選擇。但患者種牙後並非一勞永逸,還需要注意飲食方式。

  昆明柏德口腔醫院種植醫師張燕表示,術後當天,因種植牙剛植入,還需細心呵護,建議患者進食溫涼的全流食物,不咀嚼過硬食物,同時少食用帶有硬骨頭的食物。一方面,人工牙根周圍沒有保護性壓力感受器,不能及時感受咬物力量,易導致牙根組織受損;另一方面,長期咀嚼過硬食物,易導致種植體和牙冠部損害後不易修補。此外,種植後不要漱口,第三天開始可用消炎漱口水,這樣可有效殺菌減輕疼痛,保持口腔衛生。

  張燕介紹,術後3天,建議患者以流質飲食為主。這時種植牙尚不穩固,進食流質飲食為較佳選擇。同時,營養提供要充足,纖維食物應禁忌,避免引起切口損傷。

  術後4—7天,膳食可改為半流質。這時牙齒已較為穩固,可將流質飲食逐步改為粥、麵條、蛋花等半流質飲食,讓牙齒適應,逐漸開始恢復正常飲食。

  滿一周後,患者飲食可逐漸恢復正常。一般情況下,此時創口已經愈合,但創面介面處依然相對脆弱,進食軟質飲食較為適宜。

  張燕提醒,患者手術後兩周內非特殊需要,盡量不戴臨時假牙,避免壓迫創區。對于拔牙後即刻種植患者,術後3個月內不宜用種植牙咀嚼過硬食物。另外,患者盡量戒煙,因為吸煙過程中,吸的動作可能會引起切口出血,尼古丁也易使種植體骨結合失敗。(完)

[責任編輯: 康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7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