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小結石大危害 腎結石需警惕

2022年01月12日 15:04:03 來源: 雲南結石病醫院

  腎結石是泌尿係統中常見的疾病之一,多發于青壯年,並且男性多于女性。雲南結石病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黃麗娟介紹,腎結石會堵塞尿路,阻礙尿液排出,引發疼痛、腎積水等症狀。治療時,患者要根據自身病情對症選擇治療方法,不可一概而論。

  腎結石的臨床症狀

  症狀一:腎絞痛。約有75%的泥沙型腎結石患者會有腰痛現象,且疼痛多呈現為鈍痛,有時也會有絞痛,多在夜間或清晨起床後忽然發作。當結石堵塞尿路或處于下移狀態時,腎絞痛情況還會加劇,患者需盡快就醫,切勿抱著僥倖心理而拖延病情。

  症狀二:血尿、膿尿。血尿就是尿中帶血,症狀較輕者結石停滯移動數天後,血尿也會隨之消失。但也有個別患者可能會因為腎結石的長期刺激,導致腎內上皮化生,從而發生磷狀上皮癌,呈現出持續性嚴重血尿。

  症狀三:急性梗阻性少尿、無尿。多見于獨腎或腎功能不全患者,臨床上通常表現為急性梗阻側腎區疼痛、少尿或無尿、尿毒症、心力衰竭、高血壓以及高血鉀及嚴重酸中毒。黃麗娟介紹,正常情況下,成年人一天的尿量大約在1000-2000ml,如果一天的尿量少于400ml就是少尿,需要積極查明病因,並進行針對性治療。同時,每天還需增加飲水量。

  腎結石産生的原因

  腎結石的形成原因較為復雜,與自身代謝、年齡、環境因素、飲食習慣、職業等有密切關係。尤其是長期過量食用高蛋白質、高糖分食物,會使腎臟和尿液中的鈣、草酸、尿酸成分普遍增高或積存,增加腎臟負擔,如不能及時將體內多余的草酸成分排出體外,就易引起腎結石、尿結石。越是後期,腎結石的治療難度越大,嚴重者還有可能會演變成腎積膿、腎無功能、腎萎縮、腎積水、尿毒症,無形中增加患者痛苦。

  腎結石的危害

  腎結石對患者的危害主要取決于結石的大小、病情程度,可分為局部損傷、腎積水、腎功能衰退。

  局部損傷:體積較小的結石會隨著病人尿液遊動,對局部組織造成輕微損傷。大一點固定的鹿角狀結石則會使患者腎盞、腎盂上皮細胞脫落,出現纖維組織增生、潰瘍、中性粒細胞和淋巴細胞浸潤,以致纖維化。

  腎積水:如果尿液中的結石堆積過多,便會引起尿路堵塞,導致腎積水。

  腎功能衰退:當患者出現合並尿路梗阻,尤其是雙側尿路同時梗阻或在此基礎上合並嚴重感染時,可導致病人腎功能不全,若不及時加以控制,還有可能危及病人生命。

  腎結石怎麼治

  小于0.5cm的腎結石,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藥,配合多跳動、多喝水,將結石排出;小于1cm的腎結石,可以進行體外碎石,由尿道排出體外;小于2cm且碎石無效的腎結石,可採用腎鏡手術取石;大于2cm的復雜性腎結石,可以採用微創經皮腎鏡取石術將結石取出。(完)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