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膽結石防治攻略 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裏

2021年10月27日 14:31:52 來源: 雲南結石病醫院

  隨著氣溫的降低,患急性膽結石的患者數量也呈上升趨勢。為什麼膽結石容易在秋冬季發作?發作時又該如何應對?中國醫師協會內鏡醫師分會內鏡微創保膽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護膽聯盟顧問專家、雲南結石病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陳宏為廣大結石病患者解疑答惑。

  這些因素易誘發膽囊疾病

  陳宏介紹,冬季天氣較為寒冷,人們會通過攝入油脂來補充身體不斷散失的熱量,以此抵禦寒冷帶來的不適。而一旦油脂攝入量增大,就會刺激膽囊使其收縮更為劇烈,以排出更多膽汁參加到消化過程中,這可能會讓原本就患有膽囊結石的病人出現結石位移,在膽囊管或膽管內形成梗阻,從而引發膽絞痛。

  如果經常吃含有大量辣椒素的食物,也會使得胃酸分泌增加,可能引起膽囊收縮,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造成膽汁排出困難,從而誘發膽囊炎、膽絞痛及胰腺炎等。

  此外,運動少或不運動也會引起膽囊收縮功能下降,從而導致膽汁積存在膽囊內,最終形成膽結石。

  陳宏表示,大部分患者都是在體檢時才發現患有膽結石,平時並無太多明顯症狀,待急性發作時膽囊功能基本已經喪失,甚至膽囊炎症過重導致化膿穿孔。他建議,膽結石患者要定期復查,達到治療指徵時積極採取相應治療措施,切勿拖延治療時間,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膽結石急性發作,這些方法可幫助緩解疼痛

  陳宏介紹,如果是結石梗阻引起的急性疼痛,患者可以採取改變體位的辦法嘗試緩解疼痛,比如向右側臥;也可以通過熱敷緩解急性發作帶來的劇烈疼痛。如果改變體位、熱敷都不能緩解疼痛,患者應及時前往醫院,切勿自行買藥服用。

  陳宏表示,無論是改變體位還是熱敷,都只能暫時緩解疼痛,只要結石還在,真正的危險就並未解除。因此,患者在採取一些應急方法處理後,還需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檢查,切不可盲目拖延。

  膽結石,切還是不切?

  陳宏介紹,從臨床數據來看,患者的膽結石小于0.5cm且沒有出現症狀,每半年復查一次即可。患者一旦出現了右上腹痛、噁心嘔吐、膽絞痛相關症狀時,應立即採取治療措施。大于0.5cm的膽結石,不管有無症狀,都應盡早治療。

  膽囊作為人體的重要器官,承擔著儲存和濃縮膽汁的作用。切除膽囊後還會面臨腹瀉腹脹、膽汁反流、繼發肝內膽管結石和膽總管結石,甚至引起結腸癌的風險,所以不建議“一切了之”。

  陳宏表示,膽囊萎縮、無收縮功能和懷疑膽囊有惡變者可以切膽,其余情況都有保留膽囊的可能。目前,雲南結石病醫院運用得最多的就是經臍隱瘢痕保膽取石術。

  嚴防膽結石發作,牢記這份防護指南

  1.飲食宜清淡。以少油、容易消化的飲食為主,避免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攝入,如動物內臟、蛋黃、魚子、巧克力、肥肉及油炸類食品等。

  2.可選擇魚類、瘦肉、奶類、豆制品等含優質蛋白質且膽固醇含量相對不太高的食物。

  3.烹飪時宜採用蒸、煮、燉的方法。

  4.肥胖患者要適量限制糖類和含糖量高的食物攝入。

  5.生活要有規律,注意勞逸結合,適當鍛煉身體。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