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遙感技術與應用聯合實驗室在阿拉木圖揭牌-新華網
2024 03/29 11:45:38
來源: 新疆日報

中哈遙感技術與應用聯合實驗室在阿拉木圖揭牌

字體: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獲悉:27日上午,中哈遙感技術與應用聯合實驗室在阿拉木圖揭牌。該實驗室由中國科學院新疆生地所與哈薩克斯坦阿裏法拉比國立大學共建。實驗室的成立與運作將有助于強化區域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打造一個多學科、綜合性的國際化平臺,為中亞地區地理、環境、生態等學科領域的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該實驗室是中哈兩國加強科技合作的標誌性務實成果。2023年5月19日,新疆生地所與阿裏法拉比國立大學在哈薩克斯坦駐西安總領事館簽署共建中哈遙感技術與應用聯合實驗室協議,被列入首屆中國—中亞峰會成果清單,得到了中哈兩國政府的高度重視。

  據悉,受人類活動和氣候變化共同影響,中亞地區存在著幹旱缺水、生態係統脆弱、土地退化等生態環境問題,生態安全和可持續發展面臨巨大挑戰。生態環境監測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支撐,遙感監測作為天地一體化監測體係中的關鍵技術,對建立健全中亞地區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具有重要意義。

  基于此,建立該聯合實驗室的目標是,發揮中哈兩國在衛星遙感方面的技術優勢,利用遙感監測與地面觀測網絡、無人機綜合調查驗證等手段,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區域生態環境監測與預警體係,通過資源集聚、共建共用等,建成一個中哈兩國乃至中國—中亞資源生態環境領域高水準的國際化平臺,為建設綠色絲綢之路、推進區域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科技支撐。

  該聯合實驗室的研究方向包括,遙感圖像處理與資訊提取,如開展多尺度、多平臺遙感數據處理和資訊提取研究等;地面監測與産品驗證,如建立生態遙感參數的定量反演模型等;數據産品與共用平臺建設,如整合多源數據,構建生態監測大數據平臺等。此外,還將開展遙感與GIS(地理資訊係統)在中亞地區的多領域應用,如生態環境監測與生態安全評估、農業資源調查及動態監測、草原環境監測、生物多樣性監測與保育、碳匯潛力評估等。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