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首個智算中心在克拉瑪依啟用-新華網
2024 03/16 11:54:07
來源: 新疆日報

全疆首個智算中心在克拉瑪依啟用

字體:

  14日,全疆首個智算中心——中國移動(克拉瑪依)雲計算智算中心在克拉瑪依雲計算産業園區啟用。

  智算中心作為新型算力公共基礎設施,是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的重要引擎。中國移動(克拉瑪依)雲計算智算中心總投資5億多元,總佔地面積173畝,規劃1.4萬個機櫃,是中國移動在新疆最大的數據中心,也是該公司在全疆的核心算力資源布局之一。

  “到2024年底,智算中心算力集群規模將達2023PFLOPS(每秒浮點運算次數),成為西北地區規模最大的智算中心。”中國行動通訊集團新疆有限公司克拉瑪依市分公司總經理鐘波説,這是一個極其強大的計算能力,這種規模的計算能力對于科學研究、天氣預測、大型工程模擬等要求高性能算力的領域發展至關重要。

  近年來,克拉瑪依市把“數字克拉瑪依”建設當成首要任務來抓,在城市治理、數據協同、資訊管理標準制定、開拓數字生活場景化、提升公共服務能力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績。在此過程中,克拉瑪依市全力以赴協調解決和落實建設發展過程中的問題,做好配套政策支援,與中國行動通訊集團新疆有限公司一起加深在基礎設施、産業創新、行業應用、社會治理和民生領域等方面的合作,創新構建“連接+算力+能力”新型資訊服務體係,加速數據要素發展、發揮數字經濟優勢。

  “全疆首個智算中心的啟動加速推動了算力成為像水電一樣,一點接入、即取即用的社會級服務。”克拉瑪依市委常委、克拉瑪依區委書記張煜説,該智算中心將助力克拉瑪依繼續搶抓“東數西算”重大機遇,打造全疆科技創新策源地、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為實現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注入新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