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寧縣萬名農牧民轉型成産業工人-新華網
2024 03/15 12:21:27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伊寧縣萬名農牧民轉型成産業工人

字體:

3月2日,在伊寧縣維吾爾玉其溫鎮克什拉克塔木村的伊犁卓萬服飾制造有限公司車間,員工在趕制訂單。 □劉軍攝

  3月3日,在位于伊寧縣維吾爾玉其溫鎮克什拉克塔木村的伊犁卓萬服飾制造有限公司裏,村民阿米拉·亞力和其他30余名員工快速踩動縫紉機踏板,手中的布料在臺面上飛快跳動。

  4年前,阿米拉參加伊寧縣開展的職業技能培訓,係統學習縫紉技能後在墩麻扎鎮的一家服裝店務工。村裏和企業合作開了一家手套加工廠後,她來到手套加工廠上班,因為縫紉技術扎實,經驗豐富,不到一年就成為領班。

  “下班就可以回家照顧孩子,每月有2000余元穩定收入,我工作生活得很開心。我丈夫參加了電焊工技能培訓後就業,現在每月收入7000余元。”阿米拉説。

  為了讓農牧民多學就業技能,伊寧縣根據農牧民就業培訓意願,採取“訂單式培訓”,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標,幫助當地農牧民轉型為具備專業技能的産業工人。伊寧縣立足企業和市場用工需求,緊緊圍繞“八大産業集群”,著力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復合型人才,加強農村勞動力技能培訓。

  一家人都通過技能培訓找到了心儀的工作,阿米拉計劃再次參加培訓,提高縫紉技術,做更多的訂單,有更多收入。

  在伊寧縣紡織産業園新疆天一紅旗紡織科技有限公司紡織廠就業的馬秀華,2年前通過紡織機械操作技能培訓成功上崗,轉型成為一名出色的産業工人,每月收入達1.1萬元。

  為辦好職業技能培訓,伊寧縣每季度進行一次全縣勞動力全覆蓋摸排,掌握全縣勞動力的就業情況、就業意願,同時將開發崗位資訊宣傳到鄉村、戶,讓群眾掌握市場用工需求,根據自身意願選擇培訓工種。研究探索托老、托幼、托畜、托地“四托”等工作措施,解除就業人員後顧之憂。

  據了解,自2012年啟動勞動力大培訓以來,伊寧縣已累計實現職業技能培訓超31萬人次。2023年,伊寧縣完成各類職業培訓77534人次,其中,7651名學員全部簽訂就業協議,90%以上學員已走上工作崗位。3年來,通過技能培訓,伊寧縣一萬余名農牧民成功轉型為産業工人。

  “伊寧縣將持續關注培訓效果,根據市場需求調整、更新、升級培訓課程,確保培訓計劃與産業發展同步,為農牧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伊寧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劉錦德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