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足農資 不誤農時-新華網
2024 03/13 11:12:59
來源:新疆日報

備足農資 不誤農時

字體:

備足農資 不誤農時

——“搶抓農時備春耕”係列報道之一

  3月12日,在新疆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員工忙著轉運化肥。目前,該公司開足馬力生産化肥,全力保障春耕備耕。 □馮亮攝

  隨著氣溫回升,春耕備耕工作在天山南北漸次展開。農資供應是否價穩量足,事關今年夏糧能否增産,更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為了保證春耕備耕工作有序推進,我區農資生産企業、農資流通供應部門、鐵路運輸部門等多部門積極謀劃,早部署、早行動,出臺一係列措施,確保農資保供穩價。

  保質保量開展農資生産

  3月12日,記者走進中國石油烏魯木齊石化公司化肥部二化聯合裝置生産線車間。車間內機聲隆隆,尿素生産線正在自動生産包裝産品,員工不時進行巡檢。

  作為新疆最大的氮肥生産基地,烏石化化肥部緊盯市場需求,不斷加大新技術新産品的研發投入,實現小顆粒尿素、含海藻酸尿素和車用尿素等多元化尿素生産。

  “開春後農作物迎來春耕春灌高峰,公司開足馬力全力進行生産。”烏石化化肥部主任韓廣明説,“根據市場需求,我們正在加緊組織生産小顆粒尿素,目前日産達1755噸,尿素優等品率達100%。”

  在儲運車間成品庫房,記者看到,一袋袋化肥從生産線上被轉運至此,自動碼垛機將化肥碼放整齊,隨後化肥被發往全疆各地。

  烏石化以訂單模式組織尿素産銷工作,今年前2月,實現全産全銷,銷售額大幅增長。

  阿克蘇市的新疆民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農資生産及銷售一體化企業,上年度銷售農資6萬噸,其中8成是自主品牌産品。在公司生産車間內,4條生産線高速運轉,生産原料經過篩選、混合、發酵等工序,被制成復合肥、水溶肥等各類農資産品。

  “去年公司投入1400多萬元,改造、更新了液體肥、復合肥生産設備,現在日産肥料700多噸。”新疆民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阿布力米提·麥麥提説。

  從2月15日開始,該公司全面進入生産模式,目前已生産銷售各類化肥1.7萬噸,産品銷往喀什、和田等南疆各地。

  “不同于前幾年,現在大家更講究科學種田,注重‘減肥增效’。今年公司在原有肥料化驗室的基礎上增設了土壤化驗室,根據板結地、鹽鹼地等不同的土壤性質,結合小麥、棉花等農作物的生長屬性,生産適合不同地方土質和農作物生長習性的肥料,産品受到越來越多農民的認可。”阿布力米提説。

  確保農資調運到村到店

  3月10日,在巴楚縣農佳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農資中心庫,工作人員駕駛叉車從貨運列車上卸載農資。“中心庫連接著火車農資專用線,目前平均每天有十來節車皮農資入庫。”巴楚縣農佳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經理段新全説。

  巴楚縣農佳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喀什地區化肥年銷售量約36萬噸。去年10月以來,來自雲南、四川等地的磷肥和新疆本地的氮肥、鉀肥等源源不斷運來,該公司累計調運各類化肥13萬噸,目前庫存化肥7.5萬噸。

  “預計3月下旬至4月初將迎來農資出庫高峰,目前産品儲備充足。”段新全説。

  為全力做好我區春耕農資保供穩價工作,自治區供銷合作社所屬新疆農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發揮農資資源儲備、市場供應主渠道優勢,截至3月8日已調入各類化肥70萬噸。

  自去年9月開始,新疆農資集團積極組織貨源,加強與區內外大型化肥生産廠家對接,做好磷肥、氮肥、鉀肥等資源的採購、調運和儲備工作。今年3月1日開始,新疆農資集團所屬新疆農佳樂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已將20萬噸國家化肥儲備陸續投放市場。

  “春耕期間,農資集團計劃供應各類化肥80萬噸、農藥1300噸、農膜原料4000噸,化肥供應量約佔全區地方市場的60%。”新疆農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盧旭斌説。

  農資貨源穩了,配送供應工作同步全面鋪開。為減少農資銷售的中間環節,實現讓利于農,新疆農佳樂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發揮旗下“農佳樂”農資經營網點及渠道優勢,將農資商品儲備在位于和田市、阿克蘇市、喀什市、博樂市等地的自有庫區,確保各地農資供應調運到村到店,發揮穩定各地農資價格的“壓艙石”作用。

  目前,新疆農資集團設立農資配送中心18個、經營網點1644個、惠農服務中心15個、莊稼醫院514個,通過同步開通“綠色直通車”,推出2小時預約服務,確保送貨到田間地頭,做到農資供應足、品質優、不斷檔、不脫銷。

  提升農資貨運服務品質

  為確保農資運輸通暢,新疆鐵路部門加大運力投入,全力運輸春耕備耕物資,截至3月5日,已發運化肥、農藥等物資87.7萬噸。

  新疆鐵路各物流中心走訪周邊化肥生産企業,了解化肥生産、銷售、運輸情況,動態掌握化肥等農用物資發運計劃,按照“一企一案”原則為客戶量身定制物流運輸方案,實行網上辦理、電子支付等一係列“暖心服務”,提升貨運行銷服務品質。

  在阿克蘇鐵路貨場內,每天有1500余噸來自雲南、貴州等地的化肥被運往附近各鄉鎮。“我們加大與農資經銷企業、短駁車隊的溝通協調,增加了機具,加派了車輛,實現火車卸車和汽車送貨的無縫銜接。”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庫爾勒鐵路物流中心阿克蘇營業部業務經理劉輝亮説。

  新疆鐵路部門結合南疆地區冬小麥種植面積大、分布范圍廣的特點,發揮鐵路運輸優勢,提前梳理疆內和進疆化肥的運輸流向,採取多點發運、零散與整列運輸相結合的方式,在庫爾勒、巴楚、喀什等15個車站辦理春耕化肥運輸業務。今年截至3月5日,從南疆庫爾勒、庫車等站運往各地州縣市的春耕備耕物資達13.4萬噸,同比增長39.5%。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等地,新疆鐵路部門加強樂土驛、三坪、羅中等站化肥運輸的盯控組織,根據化肥企業運輸需求,實行優先計劃、配空、裝車、挂運、放行的“五優先”服務舉措,增加裝卸機具及人員,壓縮裝車時間,提高化肥運輸效率。

  在市場監管方面,今年我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持續抓好農資打假工作,嚴厲打擊農資化肥經營者虛標含量、偷換養分、摻雜使假等制售假劣肥料違法行為和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價格欺詐等價格違法行為。

  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將重點檢查復混肥料、有機肥料等産品有效成分不足、未經登記等違法行為;針對配方肥料産品有效成分不足等問題,將聯合有關部門開展重點督導檢查,嚴管重打農資生産經營中的違法行為,保障農資供應和市場穩定,凈化農資市場。

  同時,各地將暢通12315投訴舉報渠道,積極妥善處理群眾投訴舉報,維護農資化肥市場秩序,凈化農資化肥經營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