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疆春小麥適播期接近常年或略偏晚-新華網
2024 03/12 11:09:43
來源:新疆日報  

今年北疆春小麥適播期接近常年或略偏晚

字體:

  11日,新疆農業氣象臺發布2024年北疆春小麥播種期預報:結合前期氣象條件、當前土壤墑情及未來氣候預測,預計2024年北疆大部春小麥適宜播種期接近常年或略偏晚。

  其中,伊犁河谷、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區南部、石河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中西部、哈密市伊州區在3月中旬至3月下旬;塔城地區北部、昌吉州東部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伊犁州南部山區、阿勒泰地區、哈密市北部在4月上旬至4月下旬較為適宜。

  新疆農業氣象臺高級工程師胡啟瑞介紹,春小麥是一種喜涼作物,根據它的生物學特性及麥區氣候特點,在日平均氣溫穩定通過0攝氏度至1攝氏度的初日開始播種比較適宜。

  為提高適播期預報準確性,今年新疆農業氣象臺聯合自治區農機推廣中心開展專題會商,同時充分發揮氣象為農服務專家作用,充分研判天氣形勢,精準指導春播生産。

  近年來,圍繞糧食生産全過程,新疆農業氣象臺通過全鏈條、伴隨式氣象服務精準指導生産。産前開展種植適宜性氣候區劃及年景預報分析服務。産中針對小麥幹熱風等重大農業氣象災害,開展分區域、分作物、分災種的精細化災害預警評估服務,並與農業部門建立會商研判、定期溝通、聯合預警等機制,推進農業防災減災措施落實到戶到田。産後積極開展奇臺小麥等農産品氣候品質認證服務,提升農産品經濟附加值。

  精準服務和觀測平臺密不可分。目前,新疆農業氣象臺針對糧食作物已建成26個農業氣象人工觀測站、16個農田小氣候實景站、100個自動土壤水分觀測站,初步形成由農業氣象觀測站、農業氣象試驗站、自動土壤水分觀測站等組成的農田生態係統監測網絡。

  新疆農業氣象臺臺長火勳國説,今年將圍繞自治區糧食産能提升行動,提高高標準農田和糧食制種基地監測能力,持續推進氣象為農一體化平臺建設,強化對區地縣三級業務支撐能力,同時致力打造氣象科技小院、智慧農業基地等,為我區糧食高産穩産提供氣象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