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耳日:新疆殘疾人工作者“萬人手語”送祝福-新華網
2024 03/02 12:59:09
來源:新華網

愛耳日:新疆殘疾人工作者“萬人手語”送祝福

字體:

  新華網烏魯木齊3月1日電(孫少雄)全國愛耳日來臨之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殘聯開啟殘疾人工作者“萬人手語”送祝福活動。全區各地、縣、鄉、村殘疾人工作者及助殘志願者等萬余人,共同用手語唱響《讓世界充滿愛》,向聽障人士送上真誠的祝福,鼓勵他們勇敢走出家門,融入社會,號召社會各界共同關注聽力健康,預防聽力殘疾。

  2024年3月3日是第25個全國“愛耳日”。今年活動的主題是“科技助聽,共用美好生活”。

  為了讓手語表達更加唯美、親切,自治區殘聯特別邀請專業手語老師進行輔導,領導帶頭學習手語歌,各地殘疾人工作者認真練習規范手語,老師逐字逐句講解每個手勢動作、手位和朝向的含義等,並針對有難度的詞匯和句段進行重點講解、反覆演示,通過短短幾天時間的學習和練習,殘疾人工作者初步掌握了日常手語表達,增強了溝通技能,深刻體會到聽障人士與外界交流溝通的困難,對特殊群體的服務意識得以加強。

  自治區殘聯黨組成員、副理事長陳錦介紹,全疆聽力和言語殘疾人共6.2萬人,佔全疆持證殘疾人總數的13%。此次是我們首次組織全疆殘疾人工作者帶頭學習手語,推動更多的人學習使用規范手語,希望社會各界以更平等的視角、更包容的心態關注和理解聽障人士,讓他們的生活更精彩,生命更有尊嚴,殘聯也將切實解決特殊困難群體的急難愁盼問題,為他們出門辦事、溝通交流打造“有愛無礙”的服務環境。

  據介紹,為推動“十四五”手語規范化工作,為聽障群體提供無障礙語言文字服務,2021年,中國殘聯、國家語委共建了“國家通用手語數字推廣中心”,新疆將持續推進資訊無障礙建設,讓聽障群體走出無聲世界。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