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娜有本800張照片的相冊-新華網
2024 01/22 12:33:22
來源:新疆日報

阿米娜有本800張照片的相冊

字體:

  1月14日,冬日的暖陽穿過樹枝,投下斑斑點點的光影,灑在阿米娜·艾買提家的木地板上。收拾完廚房,阿米娜端著一杯咖啡來到客廳,坐在窗邊的沙發上,一邊曬著太陽,一邊拿起一本玫瑰花封面的相冊翻看起來。

  阿米娜是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延安路街道富泉街社區居民。她手中的相冊收藏著近800張照片,是家中四代人的回憶,記錄著家人和各族朋友相處的點滴日常,雖然細碎,但很珍貴。

  阿米娜一頁一頁地慢慢翻看著相冊,目光停留在一張張照片上時,腦海中的記憶也被一點點激活,她的眼中閃著光,臉上或挂著微笑,或陷入一段沉思。這本相冊不知被她翻看了多少遍,但每次翻看,她還是會看很久……

  70年前的老照片

  相冊中有一張黑白照片,阿米娜每次都會看。“相紙都發黃了,但這是最珍貴的一張。”阿米娜邊用手在照片上輕輕摩挲,邊向記者講述照片背後的故事。

  這張照片拍攝于上世紀五十年代,是阿米娜的父親艾買提·買買提和幾位同事的合影。

  “這位是我爸爸,這位是他的同事葉開青叔叔。”阿米娜指著照片説,“爸爸出生在塔城,是一名孤兒。1951年,爸爸被分配到沙灣縣委組織部工作,認識了葉叔叔,爸爸是在他的引導下一步步成長起來的,20歲時就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我聽父母講,他們結婚時,是葉叔叔和他的妻子給操辦的婚事。”阿米娜説,母親至今還珍藏著葉叔叔和同事們送的紅絲綢。

  後來,艾買提跟隨葉開青調到了塔城市工作,兩家人住在一個大院裏。誰家做好吃的了,都會想著對方,互送食物是常有的事。阿米娜説,春節,父母會在家學著包餃子,除夕夜,兄妹五人討論著第二天怎樣去葉叔叔家拜年。

  “後來葉叔叔病逝了,爸爸幫忙料理後事,三天都沒有回家。”阿米娜清楚地記得,那天父親回到家時哭了,那是她第一次看到堅強的父親淚流滿面。

  阿米娜説,父母親和各族同事、朋友、鄰居親密交往著、相伴成長著,他們的言傳身教,在兄妹五人的心中埋下了團結、向上的種子。

  患難見真情

  “看,他們都是我的同學,韓廣利、李榮和、何振剛……”阿米娜指著一張照片,説著合影中每位同學的名字。

  那一刻,阿米娜也跟著照片中的人一同回到了十幾年前。

  2006年春天,阿米娜在北京學習期間,認識了不少中石油係統的同學。大家一起學習,一起相約去天安門廣場參加升國旗儀式。

  阿米娜記得,2008年1月的一天,她從烏魯木齊乘車返回塔城,當車行駛到石河子和沙灣交界處時,車輛發生了故障。司機師傅檢查後發現,故障很嚴重,需入廠維修。

  “那天氣溫在零下20攝氏度左右,我們又在戈壁灘上,誰能幫我們呢?”阿米娜快速地尋找著脫困的辦法,嘗試著就近尋找救援。車裏的溫度在一點點下降,阿米娜和司機師傅也越來越焦急。當她在通訊錄裏看到韓廣利的聯繫方式時,想都沒想,立刻給他打了電話。

  阿米娜説,韓廣利一直是一個樂于助人的人。“姐,不要慌,我現在調到石河子了,離你不遠,馬上到。”半個小時後,韓廣利開著車找到了阿米娜,他的身後還跟著一輛救援拖車。“一個受過凍的人,才會知道雪中送炭的溫暖。”阿米娜至今忘不了那一幕。

  相冊裏,阿米娜的結對親戚仲宇萍的身影多次出現,她們一起逛街、一起下廚、一起參加活動。2017年初,退休後的阿米娜搬到烏魯木齊居住。

  2018年冬天,阿米娜家的暖氣管爆裂,一樓鄰居仲宇萍夫婦的房子也被淹了。讓她沒想到的是,仲宇萍夫婦不顧自家的房子,反而上樓來安慰她,幫她打掃屋裏的水。阿米娜提出給她家賠償損失,也被拒絕了。

  第二年夏天,在單元門前的丁香樹下,阿米娜和仲宇萍結為親戚。多年來,阿米娜家房子的備用鑰匙,一直交給仲宇萍保管。

  兒時玩伴常相聚

  在這本相冊裏,有一張阿米娜的兒子和發小閆華江的合影,兩人英姿勃發。

  他們從小學到高中都是同學,一起玩耍、踢足球、一起上學,形影不離。

  阿米娜記得,兒子小的時候,每到周末,都去閆華江家玩,考慮到飲食習慣,閆華江的父母專門買了一口新鍋,為阿米娜的兒子準備可口的飯菜。

  大學畢業後,兩人先後來到烏魯木齊工作,閆華江在一家企業上班,阿米娜的兒子在政法部門工作。兩人休息時,經常相約著聚一聚。逢年過節,都會帶著妻子和孩子,相互拜年、走動。

  阿米娜的兒子工作比較忙,經常出差,兒媳婦懷二胎時,上下樓不方便,閆華江就買上菜、肉、米面油送到家裏。只要家裏有急事,閆華江都會過來幫忙。

  阿米娜的孫子今年10歲,閆華江的兒子今年12歲,在兩家人的往來中,兩個孩子也成了好朋友……

  “整理這本相冊,就是想教育後代,激勵大家。”阿米娜説,每次在社區宣講活動上,她都會説,民族團結源于生活,也反映著生活的方方面面。

  最近,阿米娜獲評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天山好人”稱號。她的哥哥、弟弟、妹妹,退休後也都是社區的民族團結模范代表。

  合上厚厚的相冊,阿米娜恬靜的臉上流露著幸福的笑容……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